解放军军机五天内三次绕台 台方称已全程掌握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公布的运-8电子战机照片。

台湾“国防部”13日中午发布新闻稿透露,解放军军机再度绕台飞行。这已是本月以来的第三次,解放军军机的频繁活动引发岛内媒体的解读。

台湾“国防部”13日的新闻稿称,大陆当天上午有两架运—8从台湾南部“防空识别区”外,经巴士海峡向东北航行,执行远海远航训练,其中穿越宫古海域期间由两架苏—30战机伴护飞行,再飞返原驻地。“国防部”称,“国军对共机活动,均能全程掌握并已经采取适切之应处作为,护卫国土安全”。

“中央社”称,这是8月以来,解放军军机第三次绕经台湾东部海面,此前两次分别在8月9日和12日。据《自由时报》13日报道,在12日的绕飞行动中,“空警200”空中预警机及苏—30战斗机执行伴护任务,由台湾南部“防空识别区”之外,穿越巴士海峡后,并循原路线返回驻地,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战机升空警戒。《联合报》13日称,运—8是“高新四号”工程下改装的电战机,机身两侧突出大型的平板天线,可对对方的电波发射源进行搜集与精确定位。9日曾有一架运—8电战机同样循“巴士海峡出,宫古海峡进”的方式绕航台湾一周,据日方公布的照片,与12日绕台应该是同架飞机。《中国时报》称,“空警200”是大陆搭载“平衡木”的空中预警机,机身以运—8为基础,12日是首度参加解放军“穿越岛链”的远海远航演训。此前解放军空军新闻发言人曾表示,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了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检验了海上实战能力;大陆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3年来,应对和处置了各种干扰阻挠,不管遇到什么阻挠,还将一如既往;不管谁来跟着伴飞,大陆空军还要常飞多飞。因为大陆空军的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合法、合理、合情”。

此前在7月,解放军“逼近”台外海达4次,分别在7月13日、7月20日、7月24日和7月25日。自由电子报称,除一架轰—6于7月25日自台“海峡中线”以西空域北上以外,其他3次都是从台湾东部海域绕台。加上8月这3次,7次绕台事件中6次有战斗机和轰炸机参与。

《联合报》援引岛内学者的话认为,随着大陆势力崛起,解放军不断走出去是必然的结果。台湾政治大学安全研究中心副执行长阎铁麟说,解放军近20年来不断成长,这种机舰穿越岛链,在台湾东部进行演训的情况,必定会越来越频繁。目前两岸关系确实相对紧张,但即便如今是国民党执政,解放军机舰也还是要走出岛链,“从共机历次航路,都维持在我方防空识别区以外,算是一种尊重与默契”。阎铁麟认为,解放军机舰频频在台湾周边出现,台方能够反应的时间与空间比过去大受压缩,因此海空侦巡兵力恐怕必须相应增加,才能应对临时状况。台军方人士认为,解放军几批多架次轰炸机等进出“第一岛链”,应是针对美国、日本所进行的海上长途飞行加强训练,而绕经台“防空识别区”则可能是为了缩短50海里航程,测试“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