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执政党交流会在日举行 安倍自称“中日关系转暖”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军演

由中国共产党和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共同举办的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六次会议8月7日至9日在日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和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六次会议共同倡议》。日本共同社称,有关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被明确写进《倡议》中“将积极讨论具体的合作”。《倡议》称“日中双方将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于大局和长期视角,健全而稳定地发展双边关系”,并表示“不忘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初心,正视历史,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进‘战略互惠关系’”。此外还提到在文化、旅游等领域推进培养国民层面的相互信任。

该会议是自2015年12月于北京召开以来,时隔约20个月再次举行。双方就年内在中国举行下轮会议达成共识。日本NHK电视台称,二阶俊博在记者会上强调“这是日中关系改善的一个证明”。

据中联部官方网站消息,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8日下午会见了宋涛。宋涛表示,希望日方遵守承诺、言行一致。中国共产党愿同日本执政两党共同努力,发挥党际交流的特色和执政党的政治引领优势,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引导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正确认知,促进“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交流合作。共同社援引自民党国际局局长福井照会后透露的消息称,鉴于中日两国元首今年7月在G20汉堡峰会期间举行了会谈,安倍称“首脑外交进展顺利,强烈感到日中关系正在转暖”。

对于安倍关于日中关系的表述,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转暖”是日方视角的表述,日本官方倾向于用类似表述彰显中日关系的“明显改善”。对正处于国内政治压力下的安倍政权而言,地区外交特别是中日关系的改善是作为可宣传的“外交业绩”之一,是有利于其立场的。

卢昊认为,中日关系客观上确实有“触底反弹”的趋势,体现为危机事态得到管控,各层面往来逐步恢复,但基于安倍政权在历史等敏感问题上的固有立场,以及针对中国持续加强战略竞争的各种动作,中日之间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互信基础仍很薄弱,双边关系前景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中日关系要想在“正轨”上稳定前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