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警备区锤炼民兵抗洪抢险能力

发布时间: 2017-08-10 07:36:50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吴疆

哈尔滨警备区锤炼民兵抗洪抢险能力的一段经历

民兵邓兆生怎么也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集训,就赶上了真正的抢险救灾。

8月3日下午,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抗洪抢险集训总结大会上,邓兆生走上领奖台,当他接过“抗洪抢险暨集训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时,不禁又想起了那难忘的一幕:那是7月下旬的一天,在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民兵抗洪抢险专业分队集训现场,所属18个县区人武部260余名民兵正围绕冲锋舟驾驶、封堵决口、排除渗漏等课目进行训练时,突然接到灾情通报:哈尔滨市尚志、五常地区突降暴雨,致使牤牛河、冲河等河流水位上涨,3条县级公路被洪水冲毁路基。一时间,交通受阻、通信中断、群众被困。

危急关头,哈尔滨警备区报请上级批准,当即决定:参训民兵立即赶赴现场抢险救灾。

也有人建议:参加集训的民兵大多是新手,应该调些有抗洪抢险经验的老队员去。对此,警备区领导态度坚决:实战是最好的练兵!灾情紧急,片刻耽误不得!集训队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抢险。

连线路、架射灯、辟通路……记者在现场看到,集训队员冒着大雨奔赴抗洪一线后,即刻投入抢险。雨越下越大,水势越来越猛,可民兵们没有一个退缩。他们自发用哨子、扩音喇叭、锣鼓等简易器材,将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注意事项告知被困群众,将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抬上皮划艇、背上冲锋舟。

尽管是第一次参加抗洪,邓兆生却始终冲在最前面。他说:“领导指挥得力,骨干以老带新,大伙儿特别团结,我们一点儿也不打怵。”

“这是一次集训,更是一次实战!”哈尔滨警备区司令员于兴邦告诉记者,走上抗洪一线,经受实战锻炼,既让参训民兵找到了不足和差距,更逼着他们开动脑筋提升救灾技能,实现了救灾能力的快速成长。

经过连续20多个小时的奋战,集训民兵成功解救被困群众2500余人,转移群众700余人。记者注意到,从险情探测到水上救生、从转移搜救到道路抢修……经过集训民兵改良的10多种器材不仅携带方便,而且更贴近抗洪需要。

抗洪抢险结束后,集训恢复。记者在随后的抗洪演练场上看到,快速机动中,民兵依托改进后的升降型冲锋舟拖车,一车拖多舟在狭窄颠簸的小路上,能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疾驰;面对堤坝近60°的陡坡和堤坝与水面的落差,集训民兵巧动脑筋,使冲锋舟平缓入水……

从排除渗漏到抵御风浪,从滑坡固定到封堵决口……演练现场险情不断,但整个过程集训民兵处置得有条不紊、快速高效。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样练!”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告诉记者,经过真实抗洪战场的摔打和集训磨炼,2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得到检验,16份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得到完善补充,民兵抗洪抢险分队出动速度较以往大幅提高。(军报记者-北部战区)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