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以一记军礼结束了当天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这次记者会成为杨宇军发言人生涯的最后一次登台亮相。

  资料图:前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中新社记者宋吉河 摄

中国内地媒体8月9日报道称,上级单位已批准杨宇军自主择业的申请报告。中国国防部网站新闻发言人简介一栏中也不见了杨宇军的个人简历。中新社记者当日致电国防部新闻局证实,杨宇军确已退出现役,不再担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1993年从外交学院毕业后,杨宇军参军入伍,进入当时的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现为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圆了儿时的从军梦。2010年4月,入伍17年的杨宇军就任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成为中国国防部历史上的第四位新闻发言人。

从首次“登台”的大汗淋漓到面对尖锐提问时的游刃有余,7年间,杨宇军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战斗”。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令他多次直面外界之于中国军队的质疑与猜测,而一次次化解尖锐的是他的风趣幽默与机智应答。

2015年1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国外有个别人士热衷于炒作中方正当合法活动”。对于这一“不怀好意”的问题,杨宇军用当时的网络流行语“蛮拼的”予以回应,并笑称这种“蛮拼”是赢不来“点赞”的。

在2015年末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问及中国即将施行的“二孩”政策会否影响中国军队的人才培养。杨宇军的妙语应答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我们都希望军队能够吸引到最优秀的孩子。”

谈及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指手画脚”,杨宇军曾严正以告,日本作为域外国家一直试图把南海“搅浑”,从中渔利,“这是打错了算盘”。言及美国前任防长卡特将朝鲜进行的一轮核试验称为“中国的责任”,杨宇军明确指出,美国卡特防长在这个问题上不必“甩锅”,这个“锅”中方不会背。面对网友关于中国军队“尚能饭否”的疑问,杨宇军直言:我们不是垂垂老矣的廉颇,而是充满血性的战士,我们不仅能战,而且善战!

2016年底,杨宇军口中“不是‘宅男’”的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首次进行远海训练,在经过宫古海峡时遭遇日方跟踪监视。他巧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答:“辽宁舰既威武又漂亮,如果有人对它感兴趣,远观也好,偷窥也罢,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妨碍航行安全和自由,我们也不在乎。”“霸气”回应再度为国防部在中国民间“圈粉”无数。

“政策思维、问题导向,不惧尖锐、柔中带刚,坦率真诚、亦谐亦庄,百姓语言、国际影响”。这是杨宇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结的具有中国军队特色的发布风格,也正是这32个字,成就了杨宇军个性鲜明、可亲可近,又不失军人魄力的发言人形象。

历任学员、参谋,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局长,杨宇军在中国军队对外舆论的前沿坚守了24年有余。如今,这位不愿作“新闻当事人”的舆论场“老将”选择急流勇退,希望“静悄悄地离开”,并非如外界猜测的复杂因素,而是为了拿出更多时间陪伴支持自己多年的家人。

面对今后的路,杨宇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还未曾仔细考虑,想要先好好陪陪家人。一直热心公益的他也表示,今后若有机会,愿继续为公益事业献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