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系列网文

众所周知,我军的军衔制度是在建国后实行的。在战争年代由于受历史条件所限,我军未能正式实行军衔制度。但是,当时我军部分人员曾有过军衔,而且还曾两次酝酿实行军衔制。我军军衔制实施的曲折过程,见证了军队正规化建设的发展经历。

战争时期我军部分干部曾有军衔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后,许多国民革命军军官放弃了军衔和高官厚禄,脱下了将校呢,换上了粗布军装,投身革命阵营。在红军队伍里,没有军衔等级,官兵的服装和识别标志也没有区别。被称为“红军之父”“布衣司令”的朱德有一副对联,生动描述了红军将士同甘共苦的情景:“白军中,将校尉薪饷各有不同;红军里,官兵伕待遇完全平等”。

  红军总司令朱德穿着和士兵一样的军服,没有任何等级标志。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部队编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服装、标志基本都与国民党军队相同。并且,按照国民革命军的军衔等级,给各级干部都授了军衔。

开国中将陈先瑞曾回忆1937年12月毛主席在抗大对他说过:“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名义上归蒋介石统一指挥,实际上还是党中央领导和指挥,这一条是不能变的。现在有那么一些人,国民党授予什么中校、上校,就神气起来了,有点忘乎所以飘飘然了。这些人,如不及早给他敲敲警钟,就会犯错误……”

当时八路军、新四军干部的军衔,主要见于《履历表》《报告》中,本人一般也知道,但也有不少人对自己的军衔并没有印象。开国少将王兆相在回忆录中提到:近年来我在写回忆录时,发现了一份一二〇师参谋长周士第的电报,这份电报是发给中央军委参谋长滕代远和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的,发报时间是1938年2月6日,内容为介绍警六团营以上干部配备情况。其第一条是:“上校团长王兆相,三十岁。”不过在印象中,我没有接到过授予我上校军衔的通知,也没见过八路军的各级干部佩戴军衔。

在抗战时期,我军只是少数指挥员佩戴过军衔标志。如新四军军长叶挺,就留下许多张穿中将军服的照片。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