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讲述建军自己与“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之三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国网特别推出了寻找“建军”大型采访活动,邀请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建军”们,亲身讲述自己与“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为英雄的人民解放军献上90岁生日礼赞。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从警40年的“人民公仆”——侯建军。

【我的名字叫建军】父亲赐名'建军'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
获得荣誉的侯建军(左)。

我叫“侯建军”,祖籍在刘邓大军渡黄河之口——河南台前县,现居于福建三明。我父亲17岁从军,刘邓大军渡黄河路过河南老家时,他跟着部队参加了革命。父亲是孤儿,年幼时父母就遭到日本鬼子的杀害,参军时不记得自己的生日,于是就把那一天定为8月1日,为的是不忘自己是一名解放军。

【我的名字叫建军】父亲赐名'建军'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
父母年轻时和我们兄弟姐妹的照片,后排中间是我。

父亲参军后,跟随刘邓大军南渡黄河,跃进大别山。他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49年,父亲获得了华东军区颁发的“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和“解放军华东军区渡江胜利纪念章”。1949年11月,父亲参加了刘伯承、邓小平指挥的大西南战斗,获“解放大西南纪念章”。1950年5月跟随第四野战军南下,参加了解放华中南的系列战斗,父亲获“解放华中南纪念章”,1955年被授予“解放奖章”。

【我的名字叫建军】父亲赐名'建军'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
父亲获得的各类奖章。

我出生在1956年7月28日。临近“八一建军节”。当时父亲说是解放军引领着他走上革命道路,“那我的儿子就叫‘建军’吧”。

从我孩童时,就在部队大院耳濡目染,对军队有着一种天然的热爱,长大后工作的亲身经历,是磨练和血与火的考验,造就了我坚强的性格和对事业的执着。

在我从警40年的生涯中,任过队长,科长,支队长,局长等职,从一个普通的基层民警到派出所长,再成长为县市公安局长,高级警官,我始终保持着“一心为了人民,破案才是硬道理”的信念。

在我任公安局长的十年里,经历了风风雨雨,该县市五十七起命案全破,抓获了所有命案犯罪分子。我忠实履行了使命,践行了“当好人民警察”的誓言,获得了“优秀基层公安局长”的荣誉称号。

【我的名字叫建军】父亲赐名'建军'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
我从警生涯的一些荣誉。

我的儿子受家庭的熏陶也报名警校,目前是一名刑警,战斗在一线,继续着我们热爱的事业。我的岳父和我父亲都属于南下干部,岳父家也是三代军人,他们都上过前线打过战,并且一个是连长,一个是指导员。

我的母亲和岳母都曾是妇女主任,她们随军跟着丈夫走南闯北,全力支持部队的工作。受家庭的熏陶,我们大家庭有7人当过兵2人仍然现役:我弟弟当过空军,小舅子和妹夫都是军转干部,侄儿侄女目前都是现役军人。

去年我虽然光荣退休了,但是退伍不退色,“建军”永远都在进行中。经组织上批准任三明市警察协会副主席,心系公安,继续发挥着余热,为警察排忧解难。可以说我们家祖孙三代,不忘初心,矢志献身国防,建设国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应尽的力量。一个伟大的节日映照了平凡却意义非凡的名字。我荣幸的见证了伟大的祖国日日强大,感悟到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博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