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讲述建军自己与“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之二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国网特别推出了寻找“建军”大型采访活动,邀请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建军”们,亲身讲述自己与“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为英雄的人民解放军献上90岁生日礼赞。今天,我们以我们特有的方式向您讲述一位特别的“95后”建军。

空军军医大学学员吕建军。

从小到大,一直都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女孩子怎么起了个男孩子的名字呀?我总是笑一笑说,因为我是“八一”建军节这一天出生的。人生就像一本魔法书,注定了我与军队之间有着不解的缘分……

少年之梦,激荡于心。当我第一次看到国庆阅兵场上那些威武的身影,少年的心早已澎湃,我梦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守土安邦。当我第一次站在手术室外,看着一个个为拯救生命而忙碌穿梭的白色身影,是那样的庄严神圣,少年的梦早已起航,我梦想成为一名医生,仁心仁术,救死扶伤。

冥冥之中,早有安排。四年前,我带着一张录取通知书来到西安,来到了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从那时起,我便梦想成为一名好军医,在共和国的历史里写下我的名字,在祖国的山河里挥洒我的青春。那一年,我18岁。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算一算,这身军装已陪伴我4个年头,橄榄绿变成天空蓝。这平凡又不平凡的4年里,收获良多。

吕建军把军人荣誉感融入日程工作生活中。

在空军军医大学里,无数优秀的教授前辈们为我们树立好的榜样。我想像李继硕教授那样“活一辈子,干两辈子”;我想像陈绍洋教授那样“梦醒之间,游刃有余”;我想像前辈们那样用最大的价值填充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一遍遍看着改变人生的100本书——内科学、外科学、诊断学……;一点点总结着集颜值与智慧为一身的配图版医学学霸笔记;一篇篇阅读着拥有世界上最长单词的医学英文文献;一次次做着考验动手实践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的医学基础实验……因为我知道,唯有精湛的医术在手,才对得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才能在将来更好地效国效民。

吕建军从小就有从军梦想。

我们虽然是穿白大褂的,但始终不忘记里面穿的是军装。记得最开始跑三公里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幼稚地以为天天训练、搞体能跟学医也不沾边啊!后来我渐渐明白,战争一旦打响,就会有接连不断的伤员需要救治,作为军医,连续高强度的工作无法避免,如果军医在战士之前倒下,又何谈保障打赢呢?于是我不再畏惧。热辣骄阳下的三公里是见证,每一次的粗重喘息,每一次的咬牙坚持,到达终点时发现,今天我战胜的,是自己。飞扬黄土下的忍痛匍匐是见证,顾不上全身的青紫,默默感受着尘土与鲜血混在一起黏在身上的感觉,是什么让一个姑娘如此坚强?石子路上全副武装的疯狂奔袭是见证,咬牙,怒吼,坚持,搀扶,沉重的背囊跌跌撞撞,直到汗水浸透了迷彩,泪水模糊了双眼。因为我知道,唯有练出强健的体魄,才能使我们部队的保障城墙坚不可摧。

虽如此,但故事,仍在延续。如今的我以每年校长一等奖学金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基础临床课程的学习,在科研方面也有一些小突破,目前正在解放军总医院实习,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引下,从临床小菜鸟一点点进化着,成长着。在建军90周年之际,我这个90后的“建军”有幸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一个未完待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