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3日讯 从参观军博展览、给八一勋章获得者授勋、朱日和阅兵,到8月1日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八一”来临之际,日理万机的习近平主席,将精力投注到军队上是如此之多、活动如此频繁,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我们把习主席的这次讲话,和此前他在参观军事博物馆“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讲话联系起来解读的话,就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习主席特别强调要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功勋,传承红色血脉,要从红色血脉中不断强军伟力。

如果我们把习主席“八一讲话”和朱日和阅兵时的讲话联系在一起,又会发现,他对这支军队的高度重视、高度信赖、高度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朱日和阅兵式上说,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他号令全军将士,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号令全军将士们,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号令将士们,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号令全军将士们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习近平主席在“八一讲话”中,再次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宣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他的这番讲话,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引发了全体官兵强烈共鸣。他态度之鲜明、语调之坚决、意志之坚定,同样源自于他对这支部队的信赖。如果我们将他讲话的前后联系起来,就会发出,他的信赖源自于对这支部队的历史功勋和红色血脉的了解,源自于这支胜战之师以改革趟出强军之路的坚定信念。

习主席在讲话中,用三个段落,详细阐述了从武装斗争到建立政权,从守边戍疆到投身改革建设,从捍卫改革开放的成果,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所作出的伟大贡献。1927到2017,这支伟大的军队,脚踏祖国大地,背负民族希望,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军队的历史功勋,彪炳史册。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必须永远铭记。

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在复兴之路上,要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就要善于从这庚续的血脉中不断汲取力量。要扫除萎靡不振与精神衰败,塑造生机勃勃、强健刚毅的精神气质,唤起整个民族顽强奋斗、自强崛起的伟力和雄风,就必须从血脉中寻根,不忘初心,从血脉中寻找和确立价值坐标。

当前,我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是这时候,前进的道路越不会轻松顺当。破茧成蝶的前夜,是能力的空窗期、脆弱期;大国复兴、将强未强的关口,是安全的振荡期、风险期。

从现实来看,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际风险、国际热点,中国都已不能置身事外。虽然,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能战才能止战、威慑消解威胁,以改革趟出强军之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会屈服于任何外加之侮。改革强军,最重要的就是找回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血性呐喊,找回了“壮志饥餐胡虏肉”“横扫千军如卷席”的精锐之气。而这军队的历史功勋和光荣血脉,就是需要寻根的源流。

理解了这些,就会找到习主席“绝不答应”的底气所在了。(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