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解放军在国际竞赛中展现出高超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8-03 09:56:1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八一前后,环球网军事派出多路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个国家的多位人士,特别推出“老外眼中的解放军”系列视频节目,让我们看看老外到底是如何评价中国军队的……

本次采访对象: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鲍里索维奇·卡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对本次采访提供了大力支持,在此特别致谢。

环球网军事: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当中派遣维和官兵最多的国家。毫无疑问,中国在此期间屡建功勋,但同时也遭遇了很多牺牲。您如何看待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外进行的维和行动?

瓦西里·鲍里索维奇·卡申: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行动人员数量最多的,这一现象在非洲尤为显著。绝大多数时候,中国驻非洲维和部队人数超过2000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因此获得了大量在世界各地各种艰苦条件下执行任务并同当地民众互动的经验。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积极参与维和行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外,解放军还在其他地区执行任务,这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这些地区,尤其在非洲的国际威望。从政治角度来看,这是极为明智的做法。

环球网军事:中国海军和中国空军曾多次参与国际救援行动,为不富裕地区民众提供帮助。您知道哪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完成的出色行动?

瓦西里·鲍里索维奇·卡申:中国海军曾参与救援行动。据我所知,中方医疗救援船定期访问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的港口。中国海军就在救援船的甲板上向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援助。解放军参与水灾、火灾以及地震后的抢险救援工作,这的确可以给中国在周边国家建立正面形象。我暂时还想不起来类似的某个具体事例。但就整体而言,这一实践倍受欢迎,并得到了广泛的推广。知名的事例包括,中国在海地所参与的维持秩序以及救援行动。据我所知,大部分是中国人民警察。但这也是中国武装力量的一部分,此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环球网军事:近些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参与国际军事竞赛。您觉得,这将对解放军的国际形象产生怎样的影响?

瓦西里·鲍里索维奇·卡申: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愈发积极地联合其他国家举行各种国际演习,其中甚至包括其竞争对手。在这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参加欧洲、俄罗斯以及部分亚洲国家举办的国际军事竞赛,这为中国军队积累了国际军事经验。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有助于中国与相关国家确立紧密的军事关系。解放军在此类军事竞赛中展示出高超的训练水平以及坚定的意志,他们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勇夺桂冠,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冲劲十足的一个证明。即便在一些技术领域未能事事如愿,但解放军可以从每一次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并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此予以修正。

环球网军事:专家们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科技武器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这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吗?

瓦西里·鲍里索维奇·卡申:是的。专家们在讨论军事问题以及国际关系时,有关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主题越来越多地被提及。目前全世界都很清楚,亚洲力量平衡已经发生重大改变。事实上,目前中国海军实力已位居世界第二,尤其是中国的水面舰艇。中国同西方国家的技术差距在很多方面已经缩至最小程度。从技术角度来看,解放军可以完成最艰巨的任务。这表明,中国为了上述国际行动进行了大量投入。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关注将会集中在解放军的军事能力层面。

环球网军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不仅参与中国国庆阅兵典礼,还参与了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阅兵。您对此有何评价?

瓦西里·鲍里索维奇·卡申:这是中国军事外交日趋活跃的一个表现。中国致力于同一系列已经建有良好政治关系的国家建立特殊的军事关系。这包括军事交流、军事技术合作、联合演习以及象征意味浓厚的联合阅兵。

非常感谢您。以上是由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为环球网军事代为采访。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