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全球最强五大海军:中国第二日本排第五

发布时间: 2017-08-02 14:22:29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峻凌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8日发表凯尔·沟上的文章《纵横世界海洋的五大海军》称,在过去几十年世界各国海军的作用扩大了,承担了新的任务和挑战。如今,海军负责一个国家的战略核威慑、弹道导弹防御、太空行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考虑到这些,以下是世界上5支最强大的海军。

美国

毫无疑问,位列首位的是美国海军。它是迄今世界上拥有舰船数量最多的海军。它执行任务的种类最多,责任范围也最大。

美国海军在全球的势力超过其他任何一支海军,它定期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还有地中海、波斯湾和非洲之角活动。美国海军还向日本、欧洲和波斯湾前沿部署军舰。

美国海军拥有288艘战舰,在任何特定的时间一般都有1/3在航。

美国海军最引人注目的是其拥有的航母——数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航母的总和。不仅数量多,美国航母还大得多,一艘尼米兹级航母就能搭载两倍于位列第二的外国航母所能搭载的舰载机数量。

美国海军的31艘两栖舰使其成为世界最大的两栖舰队,能够运送兵力装备和在敌方海滩登陆。9艘塔拉瓦级和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能够搭载直升机来运送部队和充当微型航母,它们配备AV-8B“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很快还将配备F-35B战斗机。

美国海军拥有54艘攻击型核潜艇,洛杉矶级、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都有。美国海军还负责美国在海上的战略核威慑,拥有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配备“三叉戟”核导弹。美国海军还拥有4艘不携带核导弹的俄亥俄级潜艇,它们改为携带“战斧”对地攻击导弹。

美国海军还发挥弹道导弹防御、太空行动和人道主义援助/救灾的额外作用。截至2013年10月,29艘巡洋舰和驱逐舰能够拦截弹道导弹,其中几艘前沿部署至欧洲和日本。美国海军还监视太空为美军提供支持,跟踪潜在敌人的卫星。最后,美国海军现有的航母和两栖舰,加上专用医疗船“仁慈”号和“舒适”号,形成灾难救援能力,最近几年曾部署到印尼、海地、日本和菲律宾。

中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进步明显。引人注目的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国防预算大幅增加,并为建立一支现代海军提供了资金。解放军海军已经从一支由老式驱逐舰和快速攻击艇构成的绿水海军发展成一支真正的蓝水舰队。

解放军海军目前拥有航母、多艘大型两栖舰船、驱逐舰、护卫舰、攻击型核潜艇和常规攻击潜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为中国的新航母提供固定翼飞机,为水面舰船提供直升机,还有岸基战斗机、攻击机和巡逻机。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拥有650架飞机,其中包括歼-15舰载战斗机、歼-10多用途战斗机、运-8海上巡逻机和直-9反潜直升机。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值得特别关注。它在2012年开始服役。辽宁舰最初是为苏联海军建造的,在冷战结束后,其未完工的船体被弃置在乌克兰的一家造船厂。

解放军海军已经进入使其两栖能力现代化的过程,多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在服役。每艘舰船能运载500至800名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和多辆各类作战车辆,还能用气垫船——效仿美国气垫登陆艇——和直-8运输直升机把部队运上岸。

中国潜艇部队的核心由多艘商级攻击型核潜艇、多艘元级、宋级和从俄罗斯进口的基洛级改进型潜艇构成。中国弹道导弹潜艇舰队由多艘晋级导弹潜艇构成。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