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共和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新生力量

发布时间: 2017-08-02 13:19:1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梅世雄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题: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共和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新生力量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黄超

2011年1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在著名的“常规导弹第一旅”正式组建,我军战略导弹部队战斗序列里又增添了一支新生力量。

如今,这支巾帼方阵已多次完成全军、火箭军重大训练和演习任务,将3种型号的10余枚导弹成功送入蓝天。

“女子导弹发射连”是由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群体发展而来的。2010年3月,为推动女军人岗位职能由保障专业向导弹主战专业拓展,优化兵员结构,探索部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抽选35名女军人组建女子导弹发射单元。2011年7月,她们亮剑高原首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成功发射2枚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导弹部队作为高技术军兵种,学好专业理论,熟练操作流程是发射成功的基础。这些女兵91%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为了尽快完成向导弹操作号手的转变,她们打破常规,对着装备学理论,对照理论练操作。此时女兵身上特有的细腻和灵气成了巨大优势,每一步操作、每一条口令,她们都力争做到分毫不差;每一个按键、每一个现象她们都牢记在心。操作训练中,她们针对上肢力量差的薄弱点,在每次完成训练任务后还要加练杠铃等器械,慢慢地,纤细的手臂练出了肌肉,身体一天比一天壮实。

“组建以来,每一名女子导弹发射连的女军人都把自己变成‘女汉子’,像男兵一样训练,像男人一样战斗。”现任指导员卢自舒是连队唯一一位男性。

莫道女儿无奇才,敢持长剑舞九天。2012年9月5日,昆仑山下,戈壁深处惊雷鸣响。3枚导弹腾空而起、直刺苍穹。女子导弹发射连圆满完成首次实战化背景下的实弹发射任务,用3枚导弹的惊天巨响向世人宣告:女子导弹发射连全面形成实战能力!

今天,女子导弹发射连早已实现从“单纯发射”到“战斗发射”、从“单次发射”到“连续发射”转变,实战能力显著提高。连队先后多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尉霞、全军优秀共青团员吴明秀等先进典型。

目前除了火箭军之外,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武警部队各有一批“娘子军”成建制担负作战任务和特警任务——

2013年3月,我军第一支女子特战连在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特战旅成立;1995年6月,第一支海军女子陆战特遣队成立;1991年7月成立第一支女子空降队;1984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女子擒敌班”成立等。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许雪松指出,近年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和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加强。“中国历来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中国军人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意志非常坚定。”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