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半岛”的蓝盔兄弟

发布时间: 2017-08-02 09:14:1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松宇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8月1日电 通讯:“中国半岛”的蓝盔兄弟

新华社记者 王松宇

在中非国家刚果(金)东部基伍湖畔有一处“中国半岛”,被标注在布卡武市地图上,这里是中国驻刚果(金)维和部队工兵分队的营地所在地。

第二十批中国驻刚果(金)维和部队工兵、医疗分队共218名官兵日前在这里接受联合国授予的“和平荣誉勋章”。

从去年9月进入任务区以来,中国第二十批维和部队出色执行任务、积极帮助当地民众,得到联合国相关机构高度评价,并被外国友军亲切称为“中国兄弟”。

陌生国度的生死体验

刚果(金)东部地区常年盘踞着多支反叛武装,安全形势紧张,中国维和部队在处置特情时展现了良好的素质和应对能力。

工兵分队汽车二班班长徐斌永远也忘不了挖到迫击炮未爆弹的情景。去年10月底的一天,徐斌正在构筑防御工事,三铲铁锹下去,一个暗红色物体暴露出来,“一枚未爆弹!”徐斌对队员刘旭吼道,让他立即通知大家撤离。

现场20米远的位置就是发电机组,如果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附近官兵迅速有序撤离,并将现场情况报告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总部。

3小时后,联合国专业人员赶到现场,在中方维和人员配合下将未爆弹转移后诱爆,危机得到解除,工兵分队的快速反应和妥善处置获得联合国地雷行动部门的高度评价。

原始森林中修复“通往美好生活的高速公路”

刚果(金)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不完善,陆路交通十分落后。工兵分队负责修复一条连接两个重要城市的要道。这条道路年久失修,沿线全是原始森林,到处是大坑,连摩托车行驶都相当困难。

队员们克服被动物袭击和蚊虫叮咬感染严重疾病的风险连续施工作业,按期保质完成工程。

来自山东的分遣队队长朱国瑞说,任务区的所有事故中六成以上都是交通事故。他在执行修路任务时感受到当地百姓对未来的憧憬。他告诉记者,维和队员们修复的公路,被当地人称作“通往美好生活的高速公路”。

“中国人是兄弟”

阿桑德是巴基斯坦维和步兵营的一名士兵,在刚果(金)任务区担任中国工兵分队武装护卫,这使他有机会了解中国维和军人。

“中国是一个有梦想的国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军人在这里把他们的梦想传递给刚果(金)人民。”阿桑德说。

他说,中国军人工作踏实勤劳,在这里修路修桥把原本破败不堪的地方变得井井有条。当地人有时会主动帮中国工兵清理路上的石头,并为他们送来香蕉表示感谢。

刚果(金)政府军上尉亚瑟每当听到有人说中国军人是朋友时,都会纠正说,“中国人像兄弟一样对待我们,他们不是朋友,是兄弟,”他说, “中国工兵为我们修好路,我们就可以把山上的香蕉运到集市里卖钱,生活一天天在变好。”

截至今年7月,中国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已完成31项工程勘察和35项工程施工任务,修筑道路57.7公里,平整场地2.1万平方米。医疗分队累计收治病人1430人次,收治住院伤病员129名,成功完成手术19例。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