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7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招待会。(7月31日新华社)

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因为今天是人民军队90岁生日。90年前的今天,随着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如今已走过90年的峥嵘岁月。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从武装斗争到建立政权,从守边戍疆到投身建设,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挺起复兴的脊梁,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历史的规律表明,强国必须强军。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军事力量。回望过去,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相对安宁的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硝烟战场,还是在攻坚克难的救灾现场,每每在国家安全、人民安危遭受侵犯威胁的时候,总是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舍生忘死的牺牲奉献和决战决胜的过硬能力,全面履行着自己的根本职能,生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90年的光辉历史雄辩地告诉我们,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倚剑长啸强军梦,铸就军魂向复兴。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1927到2017,不变的是嘹亮的军歌,不变的是鲜红的旗帜,人民军队吹响前进的号角,响彻复兴的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作为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领导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朝着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放眼现实,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今日中国,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实现中国梦的愿望从未如此强烈。而国家的命运、复兴的征程,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军队建设的成败、国家安全的强弱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激烈,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日趋猖獗的大形势,唯有强军兴军,才能保家卫国,才能为民族复兴筑牢坚强后盾。于此,更加要求英雄的人民军队奋勇前行,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成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

山高愈前行,扬帆再起航。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伟大事业成就伟大军队。站上新的起点,英雄的人民军队已经开创出强军兴军的崭新局面;奔向美好未来,全军官兵满怀对习主席的信赖拥戴,满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信心,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进。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戮力同心、接续奋斗,我军就一定能够适应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建成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唯此,也就一定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