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讲述建军自己与“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之一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国网特别推出了寻找“建军”大型采访活动,邀请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建军”们,亲身讲述自己与“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为英雄的人民解放军献上90岁生日礼赞。从今天开始,我们以我们特有的方式,逐一向您讲述他们的“精彩”—— 我是建军。

QQ图片20170726225824

张建军的自拍照

我叫张建军,也许在全国千千万万个叫建军的人里面最普通的一个,但也是一个神圣的名字!

我既不是8月1日“建军”节出生的,又是家里四兄妹里唯一的女孩子,但却取名叫“建军”,只因这名字凝结着父亲深深的军队情节。

从小到大曾因叫“建军”一名闹了不少笑话,大家都以为我是个男孩。单位里来洽谈业务的找张先生,人口普查上门来找张先生等等,最尴尬的一次是去医院看病,医生在和我面对面坐着的情况下,在处方上性别一栏写上了:男。

我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在解放战争时期曾参加过无数次战争。后来随部队南下时因身负重伤而离开了他热爱的军营。

父亲说这是他一生的遗憾。

我虽然没有机会看见父亲穿军装,却能想象出他穿着军装的英武模样。在我们小的时侯,父亲因工作关系和我们聚少离多,但每次回家探亲就会拿出他的军功章,和我们兄妹分享他在部队的故事,经常唱红歌给我们听。我们兄妹在父亲的故事和歌声的熏陶下渐渐长大,从小就拥有“军人梦”。后来二哥、三哥如愿以偿的去了部队当了兵。父亲非常高兴,经常给部队的哥哥们写信,叮嘱他们在部队要好好学习刻苦锻炼,服从指挥争取立功。

在我上高中的时侯,父亲也想把我送到部队,结果因我眼睛近视而被挡在了军营的大门之外。我到现在都记得父亲当时走出人武部门口时失望的表情。

后来,每当哥哥们回家探亲,我就会偷偷的把哥哥的军装拿来穿上“过过瘾”!

QQ图片20170726225841

喜欢亲近自然的张建军

儿时的梦想随着岁月的流逝已渐渐模糊,但每到“八一建军节”时心里都会有一种悸动,并深深怀念已经去世的父亲。

在这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我向所有的现役军人和曾经的军人致以崇高的敬礼并祝你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