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如何设计? 揭秘第一面军旗诞生的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7-31 09:26: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岳川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中新网记者 岳川 摄

【纪念“三个90周年”】当年如何设计?揭秘第一面军旗诞生的背后故事

中新网九江7月31日电(岳川)“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短短两句诗词,便勾勒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的内外模样。90年前的修水县城,是这面旗帜率先升起的地方。

30日,记者跟随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宣传主题活动一行走进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在这里诞生了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

在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旧址内,90年前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的制作场景被生动还原。记者了解到,该旧址原系修水县商会会馆,在山口会议之后,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就驻扎于此,师长余洒度、副师长余贲民等师部领导及师部机关八大处均在此办公。

“这里正是时任师部参谋处长陈明义(陈树华)、参谋何长工、副官杨立三设计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的地方。”讲述者是修水县委党史办原主任刘烈根,40年前,他曾听这面军旗的设计者之一何长工回忆起那段往事。

  中新网记者 岳川 摄

“其实在制作之初,这面军旗该如何设计,三人心里也都没有底。”刘烈根说,曾在法国勤工俭学的何长工见过苏联红军军旗的旗样,他认为可以借鉴其元素、样式,并由此提出了一个设计方案。

后经过反复比较、推敲修改,最后确定: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旗中央的五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星内的镰刀斧头代表工农,在旗左边白涵管上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的整体含义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

据悉在当年军旗的制作过程中,还有一些小细节:军旗上的五角星,是由何长工利用折纸画图完成的,他在法国留学期间曾学习过几何知识;而军旗白涵管上“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字样,则是出自书法更好的杨立三之手。

“军旗设计方案经师委会通过之后,修水党组织协助部队,聘请县城朱菊英、梁幼陶等裁缝和针线工共三四十人,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里,赶制了一百面军旗和大批袖章、绑带。”军旗制作者之一梁幼陶堂侄梁如朋如是向记者介绍。

  中新网记者 岳川 摄

军旗制作完工后,1927年9月9日凌晨,部队在修水县城的紫花墩(现散原中学操场)隆重举行秋收起义誓师大会,第一次公开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军旗,并打响了秋收起义的第一枪。

由此,修水也因“三个第一”而闻名于世:第一支工农武装在这里组建;第一面军旗在这里诞生;秋收起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

修水县委党史办主任龚九森告诉记者,全县有10万多名优秀儿女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迄今在册烈士10335人,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60余处。这些数字都在诉说着,修水是一方红色革命的热土。(完)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