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解放军史上首次沙场阅兵,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为建军节举行的阅兵。图为升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网新闻7月30日讯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次沙场阅兵,从阅兵地点、参展装备以及领袖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对外部威胁,中国军队可以随时为胜战亮剑。在重大纪念日组织阅兵活动是世界许多国家通行的做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举行了多次国庆首都阅兵,2015年9月3日还首次举行了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活动。今年组织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以建军为主题的专题阅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首先,展现了人民军队的训练水平。这次阅兵正式公布的时间是7月29日下午,在公布后的第二天就正式组织阅兵活动。从这一点上看,说明国家、军队以及人民子弟兵在保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对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无密可保传言是一次无声的回击。

从选择阅兵的地点上看,朱日和不仅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而且这里常年“三军云集”,战味十足,从队形安排上看,体现了联合作战所需要的各种元素。不安排徒步方队,不踢正步,没有军乐团、合唱队,这些礼仪方面的内容全部省略掉,体现了“一切从实战出发”的阅兵指导思想。

从武器装备的展示看,40%的武器装备为首次展出,表明了中国在武器装备方面的飞速发展。带着尘土的官兵、穿越硝烟的战车,以实战的姿态接受大国领袖检阅,受阅官兵的精神面貌、整装待发的武器装备,就是全军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真实反映。

其次,描绘了强军目标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以强军目标为引领,聚焦打赢狠抓训练,充分体现了全军将士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忠诚爱戴。

特别是经过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得以重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得以优化,大幅淘汰老旧装备,加快新装备服役速度,部队信息化程度和作战训练联合化程度明显高于旧体制。

从这次阅兵展示的作战群和各类装备看,正是人民军队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是人民军队向强军目标奋进的直观体现。沙场阅兵,检验的是改革成果,昭示的是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胜战精神。

再次,传递了维护和平的良好愿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阅兵后的讲话中说:“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发展经济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有人民军队坚强的守护;维护世界和平,共享经济繁荣,离不开中国为和平所做出的贡献。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但中国也不惧怕战争,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90年的建军历史证明,人民军队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中国军队不好战,但中国军队不忘战、不惧战,也能打大仗、打胜仗。

正所谓: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凤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