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王经国、樊永强)由40架三型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方队,以空军和陆军混编模式,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

无人机方队政委李冲告诉记者,参阅装备为某新型通信干扰无人机、某新型雷达干扰无人机和某新型反辐射无人机,是我军无人机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均由我国自主研发,能对敌预警探测,能对敌指挥通信体系进行断链、致盲、破网,达到预期作战目的。

这是无人机第三次参加阅兵。在国庆60周年阅兵和胜利日阅兵中,均有无人机方队参阅。

“这次我们以混编方式参阅,体现了联合作战的特点。”李冲说,在未来的作战中,需要将诸军兵种力量有效整合起来,发挥出“1加1大于2”的作战效能。

参阅方队分别来自中部战区陆军某步兵师电子对抗营一连和空军某电子对抗团。

某步兵师电子对抗营一连前身是平江起义部队,是一支经过战火考验的精锐部队,先后参加过“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胜利日阅兵等重大任务。

空军某电子对抗团是全军第一支整建制某型反辐射无人机部队。组建十多年来,部队先后圆满完成各类重大演习20余次,形成了系统配套、融入作战体系的战法成果,成为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打头阵、当先锋的高科技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