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30日讯 68年前,开国大典上共和国举行第一次大阅兵,隆隆驶过的战车方队里数十辆坦克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尤其是,打头开路的坦克车身上赫然漆着“功臣号”三个大字。殊不知,这辆鼎鼎有名的“功臣号”,其实是我军从苏联红军眼皮底下抢出来的坦克。

如今,从1959年第一辆59式坦克开始算起,我军先后发展出59式、69式、79式、88式、96式和99式等多种型号的坦克,不仅技术越来越先进,规模也越来越庞大。今天,就让我们回顾一下我军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陆上猛虎”们。

“和平使命-2014”上合联演实兵演习中方机械化集群出击。谢露莹 摄


从“抢来”的坦克白手起家

“功臣号”坦克的制造者是日本人,它是我军的“第一辆”坦克,先后在辽沈战役破锦州、下沈阳,在平津战役收天津……不仅战功显赫,而且是人民解放军装甲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最好见证。

当年,日本正式宣布投降,苏联红军接受了中国东北日军的投降,并控制了他们的武器装备。但对后开赴东北的人民解放军却没有那么“大方”。我军补充武器的主要方式只能是收集被丢弃在战场和溃退途中的日军武器。

二战中,为防范前苏联军队,日军曾在中国东北部署了大量坦克。但这些坦克要么被苏军摧毁,要么被苏军缴获。

后来,足智多谋的我军人员发现了沈阳城里的原日军坦克修理厂,不仅真有几辆坦克和装甲车在维修,其中两辆坦克还能开动。于是,经过一番乔装智取,竟从苏军眼皮底下抢出来较为完好的日制95式轻型坦克,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我军第一支坦克部队——东北坦克大队。

那个只有一辆坦克的东北坦克大队虽然与庞大的装甲力量无法媲美,也无法只身到战场冲杀,但我人民解放军第一代坦克人依托这辆坦克培养技术人员和战术分队,组成徒手装甲步兵班上战场,从敌人手中夺坦克来武装自己。

此后,我军又相继从国民党手中又缴获了美制M3A3轻型坦克、M5A1轻型坦克、美制LVT履带式水陆装甲运输车、M3半履带装甲输送车、日制1式装甲输送车、92式轻型坦克、97式超轻型坦克和铁道越野两用坦克……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