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升(中)与同事们在一起。
2011年8月,郭升(中)与被救落水儿童及其父亲。

中国网讯(记者 张然)郭升是一名出生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的准90后,2006年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

刚入伍时,严酷的部队生活对这个个头一米八、体重将近九十公斤的大男孩来说,着实是个严峻的挑战。

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郭升完成了从普通人到士兵的蜕变。在军营中,郭升担负着沈阳故宫的守卫任务,在保卫景区安全的同时也在向国内外游客展现中国国家和军队的形象。

通过勤学苦练,郭升笔挺的站姿成为部队里大家学习的榜样。他在故宫门前执勤的身影被摄影师记录下来,在全国摄影展上获得一等奖,还被军事杂志选中作为封面图片。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的新闻里也播放过他站岗的画面。

两年后,郭升离开了部队,这时的他长高了,也变壮了。然而军旅生活带给他的远远不只是体格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使他迅速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感的热血青年。

退伍后的郭升考入黑龙江司法警官学院学习。其间,一件被郭升称为“非常平常”的小事却挽救了两个家庭。2011年,放假返乡的郭升和朋友们在嫩江江畔游玩时,突然听见有人呼救,原来是两名儿童意外落水,正在江水中挣扎。情急之下,郭升挤过围观的人群,直接跳入江中,先后救起两个孩子。而体力严重透支、被江水呛得呕吐不止的郭升却在朋友的搀扶下悄悄地离开了。其中一名获救男孩的父亲花了三个月时间寻找这位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无名英雄。但当他找到郭升答谢时,郭升却婉言谢绝了。为了表彰郭升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他被黑龙江省文明办推选为黑龙江省道德模范。

郭升说:“救溺水儿童是很平常的,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危难时刻显身手是我的誓言。”

2011年末,离开警校的郭升成为黑龙江省北安监狱的一名民警。对于这份工作,郭升说:“监狱民警的工作对社会上的人来说有一定的神秘感。教育和改造服刑人员也是一项艰苦的任务,它要求我们既要有军人的严格和执着,又要有教育者的耐心和爱心。

在工作中,郭升和其他军转监狱民警一样,把军人的作风和要求融入到监管和教育之中,挽救服刑人员,帮助他们重回社会,成为守法公民。监狱的安全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监狱民警是战斗在无硝烟战场上的士兵,坚守自己的岗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

到今天,郭升已经在北安监狱工作了将近6个年头。从部队走出来的他,有着比同龄人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乐观向上的精气神。郭升说:“很庆幸我的人生中有了当兵的经历,愿天下好男儿都来当兵,用青春和热血谱写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