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决定延长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任期

发布时间: 2017-07-28 14:09:1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建刚    责任编辑: 李金秋

新华社联合国7月27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安理会27日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联塞部队)任期再延长半年,至2018年1月31日。

根据决议,安理会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4个月内对联塞部队表现进行一次“战略性评估”,并提交安理会。

决议对自2014年开始的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主导的谈判取得进展表示欢迎,还鼓励所有涉及方继续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寻找共同解决方案。

本月初在瑞士举办的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未能达成结束塞浦路斯分裂状态的框架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失望和遗憾。他同时表示,如果有关各方仍有意愿,联合国作为协调方和推动方将随时提供支持。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37%的领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

联塞部队1964年成立,当时的使命是防止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之间的冲突再度爆发。1974年以后,这支维和部队的使命范围有所扩大,目前承担着监督停火、维护缓冲区和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等职责。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