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8日讯 岁月悠悠,史诗永存,以各类枪支为缩影的我国兵器制造工业也伴随着人民军队的成长而成长。从一穷二白到独立自主,其中既有艰辛曲折,也有轻武器技术达到较高水平甚至得到国外同行赞誉的骄傲与自豪。

从80年前我们手举着大刀长矛和老式“汉阳造”与法西斯侵略者展开殊死一搏;60年前我们依靠手中的“万国造”,愣是将不可一世的军事强国打回了三八线……不知不觉,人民军队已经走过了苦难辉煌的90载风雨历程。

中国军队以手枪和步枪为代表的轻武器继续发挥着“光芒”。

艰苦卓绝:从“盒子炮”到“汉阳造”

走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有一支饱经岁月和战火洗礼的馆藏“国宝”,它静静地躺在聚光灯下的展柜之中,接收着一批一批参观者对它的注视。在这把散发着浓重历史气息,浑身乌黑的驳壳枪上,赫然写着“南昌暴动纪念 朱德自用”几个沉稳有力的宽扁楷书刻字。

当年,伴随着怒吼而出的清脆枪声,朱德颈系红领带、臂扎白毛巾,手里握着的正是这把驳壳枪,带领着军官教育团学员和市公安局人员勇猛向前,配合主力部队全歼驻南昌守敌3000余人,最终夺下了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自此,这把驳壳枪伴随着朱老总南征北战,见证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90载发展历程。

从中国人民惨遭帝国主义剥削压迫的清朝末期开始,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逐步被苏系手枪取代,驳壳枪——走过长征,经历过抗战烽火,见证过王朝的覆灭,在朝鲜战场上痛击过侵略者的“神枪”,在一定意义上影响着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其实,驳壳枪学名应该是“毛瑟手枪”,是德国毛瑟兵工厂生产的世界上最早的自动手枪之一。从1895年问世到上个世纪30年代停产,总共生产了30多万支,绝大部分都出口到了中国和苏联。

其实,当时的人民军队里,对驳壳枪还有许多更亲切的称谓,比如这种枪总是有一个木盒枪套,因此大家又送它个名字叫“盒子炮”。既然被称作“炮”,夸得自然就是驳壳枪的巨大威力。驳壳枪的威力和射程相比当时的手枪高出许多,半自动或全自动的射击方式在短时间内就可形成很猛烈的压制火力,因而深得人们的喜爱。

在井冈山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每当遇到最紧张的战斗,朱老总往往会手持驳壳枪亲自带队冲杀。《平原游击队》中的李向阳,《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仔细一看,用的也都是这把出镜率最高的“爆款神枪”。

实话实说,在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人民军队手里也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好装备。除了人见人爱的“盒子炮”,人民军队的步枪基本上是依靠缴获来的各式各样装备。从旧中国的“二四”式和“汉阳造”,到“三八大盖”和“美式卡宾”,只要能拿来进行革命斗争,什么装备我们都用过。

峥嵘岁月:从“万国牌”到“中国枪”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刚刚历经战火淬炼的人民军队,手里的装备可谓陈旧落后到极点。在开国大典和1950年阅兵式上出现的轻武器,有美制M3式冲锋枪、美制M1928式冲锋枪、苏制1943式“苏达耶夫”冲锋枪、日制“三八大盖”步枪、英制司登MKII式冲锋枪等各类枪支,却没有一个像样的独立自主研制的轻武器。

而正是手握着这些口径繁杂、样式各异的“万国牌”枪支的人民军队,在朝鲜战场上回击了帝国主义一个响亮地耳光。

因为先烈的殊死抗争,思痛的中国人开始了自己研制轻武器的漫漫征程。我国早期的轻武器装备主要以仿制苏系枪支为主。1951年阅兵式上就出现了仿制苏联“波波什”冲锋枪的国产50式7.62毫米冲锋枪,也是新中国定型生产的第一种制式冲锋枪。

同时,51式7.62mm手枪也仿制成功,为我国后续枪械技术发展奠定了前期基础。此后,54式手枪、59式手枪、54式冲锋枪和53式轻机枪等相继研制成功,国产枪械也开始走出一条从仿制到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的发展道路。

到1955年底,随着各种“万国牌”枪支的退役,全军轻武器装备实现了第一次换装,轻武器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再写辉煌:从一个精品到另一个奇迹。

提起“81杠”,又会有几代革命军人从脑海中勾连起难以磨灭的军旅记忆,在它那看似平常的外观里,实际包含着一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心。

这把最早出现在1984年阅兵式上的“不老宝刀”,精度好、可靠性高、操作维护简便且性能优良,在老山前线上曾创造过仅凭两支81式自动步枪在100米外距离上交替射击,碉堡内的敌人无法开火的战例。

时至今日,包括班用轻机枪和自动步枪在内的81式枪族仍在我军部分部队内服役,同时也承担着国防教育和民兵训练等重要任务,仍在书写着中国枪支“精品”的传奇故事。

81式枪族的出现,使我军的轻武器装备基本适应了当今世界一枪多用、枪族系列化和弹药通用化的发展趋势,极大方便了部队的训练、使用和维修,既增强了战斗分队的战斗力,也为枪械互换、增强火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硬实力”支撑。

如今,81式枪族的系列枪支已经从我军的装备序列中慢慢淡去,更好更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枪支“后浪”们正继承着前辈闯过的足迹,一次次书写中国军品的奇迹与辉煌。

在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上,参阅部队分别携带了81式步枪、92式手枪、95式自动步枪、03式突击步枪、微声冲锋枪、短突击步枪、微型冲锋枪和霰弹防暴枪……而在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95-1和95B-1这两款95式步枪的改进型号成为闪光灯一次次抓拍的焦点。

目前,我军的轻武器装备以92式、95式和03式为主,整体水平和实力早就与旧中国时期的“汉阳造”和曾经的“万国牌”不可同日而语,甚至一举进入了世界轻武器设计研发的“第一梯队”。

这三种枪支普遍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先进水平,显示了我国轻武器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未来,伴随着科技兴军浪潮的快速推动,我军的轻武器装备势必越来越强!(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