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护卫深蓝的“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 2017-07-27 14:37:5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姜馨、许江    责任编辑: 戚易斌

原标题:8年多来,一种声音始终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上空回响——感谢,护卫深蓝的“中国力量”

一艘大型船舶的橘色甲板上,写有“400”和英文“感谢中国海军”的条幅格外显眼,不同肤色的数位船员站在条幅两侧,举起中国国旗挥手致意。

这幅画面,被解放军报记者高飞定格在他的相机镜头中,也定格在他跟随中国海军第十批护航编队采访的记忆里。“那是2011年12月13日,在护航编队海口舰和运城舰的共同护卫下,10艘中外商船起航驶向亚丁湾东部海域。因为提前知晓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第400批护航行动,希腊‘世界旅行家’号商船船员们精心准备了条幅和中国国旗,以此表达他们的谢意。”

这样的情景,在中国海军执行护航任务的近9年间并不鲜见。“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从第1批到第400批,再到如今累计安全护送中外船舶约6400艘,这条8年多来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外商船不间断听到的中、英双语通告,收到越来越多的回应。

“非常感谢中国海军的营救行动以及对我们的安全护卫。”这是图瓦卢籍商船“OS35号”船长艾斯玛伊耳告别时的感激。2017年4月,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成功解救出这艘商船遭海盗劫持的19名船员,并一直将他们护航到安全海域。

“中国海军的精湛医术和敬业精神令我永生难忘!”这是日本籍商船“猎户贸易号”船员麦克接受救治后的赞叹。2011年9月11日,麦克在布设防海盗铁丝网时不慎将右腿严重割伤。收到求助信号后,武汉舰紧急派遣医疗救护分队赶赴现场,麦克的伤情得到有效控制。

“感谢”,成为这些被护航商船的共同回应。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寻求中国海军护航,有的商船为此宁可多等两三天,或者绕过“国际推荐通行走廊”。

感谢的声音,也出现在中国海军长兴岛船向遭遇淡水危机的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送去600余吨淡水时。“马尔代夫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的大义之举。”这是马尔代夫人民议会多数派领袖艾哈迈德·尼汉的道谢。

感谢的声音,还出现在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赶赴战火中的也门,安全撤离621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时。“几天前我还在面对炮火和死亡,而此刻我已站在祖国的土地上。你想象不到我有多么感谢中国。”这是从也门回到祖国的斯里兰卡侨民格伦·爱德华的激动……

26批护航编队、83艘次舰艇、22000余人次官兵、3100多个日夜的接力——8年多来,海军护航官兵在完成远海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中展示出的大国担当,让世人看到了守卫深蓝、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力量”。(姜馨、许江)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