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名90后大学生陆军海防战士的成长历程

2013年5月,中科软深圳分公司向一位广东揭阳籍应届大学毕业生发出了录取通知。然而两个月后,公司的人事部负责人接到了这个受聘小伙子的电话:“很抱歉,我决定放弃这份工作,我要去当兵了。”

张峰铭,今年27岁,军龄4年,现为陆军海防部队某旅中士。2015年,他通过层层选拔,成为45名中国军人代表之一,赴美国西雅图参加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演习。在这次联合演习中,张峰铭发挥出色,充分展现了年轻一代中国解放军战士“纪律严明、专业过硬”的精神风貌。

两个多月前,张峰铭受令调往海南东瑁洲岛,如今,他已经成为了镇守南中国海的一名光荣的守岛战士。

广东揭阳籍年轻陆军海防战士张峰铭。区健妍摄(备注:这张放在导语下)

  

广东揭阳籍年轻陆军海防战士张峰铭。区健妍摄

放弃高薪投身军营,他也曾纠结

张峰铭的父亲也是军人,转业后进入公安系统,在他4岁那年因公殉职。自那以后,他一直和母亲姐姐生活。虽然从小就是一个读书用功的乖巧男生,但父亲的缺位和母亲姐姐的宠爱,使得张峰铭身上始终缺少了一股刚阳之气。1.85米的高个头,稚气的娃娃脸,一和陌生人说话就低头……谁也不会联想到他曾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

大学毕业前夕,张妈妈和儿子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母亲已经意识到儿子身上的那种内向和软弱,将成为他今后事业和生活的最大羁绊。这次交流后,她给儿子抛下一句话:“你去当兵吧!把自己练成一个男子汉再回来!”

这个时候,即将从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张峰铭,手上已经拿到了知名企业中科软深圳分公司的录用通知。这是一份让同学们羡慕不已的工作,在特区深圳上班,起步月薪近万元,说放弃就放弃?谈何容易。

张峰铭开始纠结起来。一方面,他觉得好工作来之不易,另一方面,他也明白母亲对他下的“命令”,归根到底也是为了他好。

这个时候,比他大6岁、身为老师的姐姐也开始做他的思想工作了。“弟弟啊,军营的生活虽然很苦很累,但能有这样的历练,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啊!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强军建设,像你这样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正是部队最需要的人才!当兵吧,姐姐支持你!”

反复思考了两个多月后,张峰铭终于听从了母亲和姐姐的建议,放弃了在深圳的高薪工作。2013年9月,他成为了一名陆军海防战士。

第二张:海南东瑁洲岛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防战士驻守。区健妍摄(备注:放在第一个小标题文末)

  海南东瑁洲岛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防战士驻守。区健妍摄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