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之子追忆父亲“老兵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7-27 10:07:4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然    责任编辑: 谢露莹

1956年,张滋向地方领导讲述击落敌机过程,摄于浙江嘉兴。

1957年,周恩来总理同张滋(前排右三)和战友合影,摄于浙江杭州。

1978年,张滋(右)与原空军司令员王海(左)摄于北京。

1983年春节,张滋(中)和妻子、儿子张卫红(左一)、女儿、女婿摄于南京九华山。

中国网讯(记者 张然)“我的父亲曾是一名空军老兵,曾多次立功。”张卫红每当谈起自己的父亲时,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父亲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虽然我没能成为一名军人,但工作中一丝不苟、全力以赴,生活中艰苦朴素、严于律己,这些都是我从父亲那里继承的‘老兵精神’。”

张卫红今年55岁,是南京轻纺产业集团的工程师。张卫红的父亲张滋出生于河北滦南县的农民家庭。1946年,年仅18岁的张滋在父辈的影响下参加了革命。建国后,张滋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航空学校学习,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飞行员。

张卫红说:“空军原副司令员林虎中将曾这样评价我的父亲:张滋性格文静,不善言谈,但作战勇敢,胆大心细,技术娴熟,飞行理论精透,是一个出类拔萃的飞行员。的确,一丝不苟、全力以赴是我的父亲在战场上的写照,在他那个年代体现的是保家卫国、铁骨铮铮的军人情怀,这对我多年来的学习和工作也有着深远影响。”

军旅生涯使得张滋和家人们聚少离多,张卫红在童年和青少年时期虽然没有父亲常伴身边,但父亲那为数不多的教导却牢牢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张卫红回忆说:“我的父亲在家里很少说自己的功劳,也不评论工作上的事情。他对我很严厉,总是教导我在学习和工作中要踏实做事、认真做人,要明白现在的安宁生活来之不易,千万要珍惜。”对张卫红而言,父亲的身教更胜于言教,他说:“在将近四十年的战斗生涯中,父亲始终保持着农民勤恳朴实的本质。他对自己、对家人要求都很严格,一双布鞋天天穿,冬天的棉袄也一直是当年的军大衣。对自己和子女的严苛要求也让我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

离休后,张滋仍坚持每日读书看报,了解世界局势和国内动态,学习国家政策和党的理论知识,撰写心得体会。“父亲离休后还一直关心军队建设。看到空军先后经历三次换装,配备了最先进的战斗机,他高兴极了,说自己很幸运,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空军战斗力越来越强,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张卫红回忆起父亲的话,欣慰中又带有一丝遗憾。“父亲在两年前离开了我们。如果他能等到建军90周年的今天,脸上定会写满骄傲!”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