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7日讯 军装是军人的外在标志,也是国威和军威的具体象征。自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的军装随着历史演变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乱到整的多次大变革和大发展。

尤其是相比于我军曾经相对简陋的军装样式,93大阅兵上受阅官兵身着的全新迷彩服和火箭军部队成立后新配发的墨绿色军装、卡其色衬衣等,代表了世界范围军服的先进水平。我们不妨就来简单盘点一番我军自成立以来的军装演变,从中感受到我军军服的“颜值逆袭”之路。

一段艰苦卓绝的岁月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尚在襁褓之中的军队,此时身着的还是国民革命军的青灰色制服,上衣为中山装,官兵均戴大檐帽,为与旧军队区别每人还系了一条红领巾。随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举行了秋收起义,起义军成分较为复杂,除了红袖章外甚至都没有统一的着装。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红军身着的灰色粗布中山装、八角帽、红五星帽徽和红领章。此时,尽管红军各部队都不同规模的建立了小型的被服厂,但军服的式样、颜色、面料都不统一。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改编后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服装样式基本上与国民党军队相同,仅以左臂佩戴的“八路军”、“新四军”、“N4A”等布臂章以示区别。抗战初期,八路军的军服颜色多为土黄色,新四军多为灰色。此时,干部与战士的衣服样式仅在口袋上稍有区别,这时的军装基本上实现了统一样式,但也只具备了简单的保暖、识别和象征作用。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的服装样式基本上与抗日战争时期相同,只是不再佩戴“八路军”、“新四军”等臂章,各部队分别佩带标有番号的臂章或胸章。解放战争后期,我军接管了一批国民党军队的军需工厂,从而初步具备了统一生产和供应服装的条件。当然,此时我人民解放军的服装依旧差别巨大,材料有粗布也有细布,颜色以土黄色为主,中原地区的部队仍着灰色军服。

到1949年,我军服装颜色正式确定为草绿色,材料为棉平布,帽子为圆形短檐帽也就是“解放帽”,胸前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布胸章,同时佩戴“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此时的军装分为干部、士兵、步兵和骑兵,士兵的上衣肩部还特意增加了补片,炮兵和骑兵的军裤为马裤式,这也是我军历史上的第一次统一军装的样式和颜色。

新中国开启的“逆袭”之路

新中国成立之后,为适应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需要,中央军委于1950年1月4日批准实行新的军服样式——50式军服。当时,我军已经开始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很快就由原来的单一军种发展为陆、海、空诸军兵种合成军队,供应方式也转变为主要依靠国家的集中统一供应。50式军服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第一次全军统一装备、统一制式、统一标准的军服,有利于统一组织生产供应,更有利于全军的整齐划一和统一指挥管理,对于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50式军服主要可依据军兵种、干部战士、男女军人、冬夏等进行区分。全军干部、陆空军战士夏季均戴大檐帽,全军女军人夏服为连衣裙,冬服为列宁服。陆、海、空军统一佩带“八一”五角星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其中,空军的服装样式和陆军基本相同,只是颜色不同,海军则完全自成体系。50式军服中最为漂亮的当属仿苏式裙服的女军人连衣裙,堪称“布拉吉”的军队版,充分体现出那个时代苏联革命文化给我军建设带来的深刻影响。

1954年到1965我军首次实施军衔制,55式军衔服装随即废止。全军干部、战士一律戴解放帽,佩带红五星帽徽和全红领章,也被称为65式军服。此后,我军又相继改进出71式、74式和78式军服等,对某些军服的具体技术进行了进一步探索。

1984年1月,中央军委批准了军服改革方案,85式军服正式诞生。85式军服仍然沿用了55式军服样式,主要佩戴大檐帽、圆形“八一”红五星帽徽和军种肩领章。为提高军服水平,在85式军装定型生产的同时,我军已经开始礼服、常服、作训服等系列化探索,到1987年正式设计定型,也就是87式军服。

从“新一代”到更新更好

历史不能忘记,1997年7月1日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进驻香港时,身上穿着崭新的新式军服,这也是我军研制的“新一代”军服的雏形。

新一代军服吸取了世界其它国家军服的长处,在结构、用料、颜色、服饰及配套方面均有较大改善,形成了陆军以棕绿色为主色调、海军以白色和藏青色为主色调,空军以蔚蓝色为主色调的三军军服颜色系列,按功能分为礼服、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四大系列,并首先由驻港部队和驻澳部队试穿,97式军服因此也算是一种“特区军服”。此后,我军还装备过99式军服,主要是新一代军服的进一步探索。

有了97式和99式军服这些军服改革的“试金石”,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设计的07式军服应运而生。07式军服的换装是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换装,涉及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标志服饰4个系列共600余个品种,也是我军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军服改革。

在军装之中,迷彩服也是发展演变的亮点所在。我军历史上第一款制式迷彩服为1981年定型的81式迷彩服,采用一面适合在春夏季热带丛林使用、另一面适合在秋冬季热带环境中使用的双面设计。81式迷彩服先后出现过多个版本和实验版,在实战中发挥出巨大作用。

此后诞生的87式迷彩服,主要以我国林地为主色调,也成为一款经典的迷彩服。为满足驻守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区部队在高寒、荒漠的执勤需求,我军还设计出03式荒漠斑点迷彩服,采用5色荒漠斑点风衣款式,是我军历史上一款小众迷彩服。

目前我军列装的07式迷彩服,使用数码迷彩伪装图案,通过计算机数码布图设计等手段,采用点状色彩混合原理,进一步增强了迷彩色块间的自然度与弥合度,具有较好的防侦视伪装性。从分类来看,07式迷彩服针对不同季节、不同地域细分为丛林迷彩、荒漠迷彩、海洋迷彩、城市迷彩等几个版本,是我军单兵装备发展史上的又一个伟大进步。同时,我军在93大阅兵上身着的新一代迷彩服看上去更令人眼前一亮。新型迷彩服包括了暗棕色、中性灰土棕色、卡其绿、中性绿、沙漠粉和亮灰色等6种颜色,还能有效躲避夜视侦察器材的侦察,更适合部队进行隐蔽,真的是技术越来越新潮、发展越来越好。(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