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长缨在手,遥指苍穹可待!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战机项目的推进和未来的最终服役,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空军的整体作战实力。可以说,一个能更好地肩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这一神圣使命的大国空军,离不开歼-20战机这一“悍将”。

曾几何时,作为我国空军最重要的核心装备,同时也是保密等级最高的战斗机,被军事爱好者亲切称为“四公主”的歼-20总是披着神秘面纱,若隐若现。

千呼万唤始出来

随着未来空战方式的加速变革,世界各航空大国都相继加入第五代战机研制的滚滚洪流。目前,世界上研究第五代战机的国家虽多、型号虽广,而真正列装服役的也只有美国的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

事实上,早在2011年,在歼-10S战机的精心呵护下,襁褓之中的歼-20就完成了首次升空测试。随后,歼-20先后开展多次试飞任务,一度“小步快跑”,迅速赶超俄罗斯T-50战机,成为第五代在研战机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随着歼-20由00批次技术验证机发展为原型机的01批次,一大批先进技术得到试验和完善,预示着歼-20战机离正式设计定型愈来愈近。然而,此时的歼-20战机依旧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人们只能通过有意无意泄露的“剧照”,猜测歼-20的近况。

法国著名飞机设计师达索曾说:“一架优秀的飞机,外形一定是优美的。”歼-20采用单座、双发、全动双垂尾、可动边条、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和DSI鼓包式进气道设计,机头、机身呈菱形,起落架舱门为锯齿边设计,配备一个主弹舱和两个侧弹舱,可巧妙实现导弹头部伸出舱外后点火发射。

在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第五代战斗机中,歼-20战机无论在长度、起飞重量上都是个“大家伙”,堪称五代机家族中的“小巨人”。与我国之前研制的战机身上浓重的“俄罗斯风”不同的是,歼-20战机采用三翼面布局、全动尾翼等极具中国特色的设计风格,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从仿造、制造到创造的巨大飞跃。

歼-20的华丽亮相,是我国航空工业和空军全面展现战略转型成就的点睛之笔。

如今,那些年我们追过的“20”都已在航展上浓妆出场。如果说运-20弥补了空军战略投送的短板、直-20提升了空中突击能力,歼-20的出现,则意味着一项牵扯空战体系大变革的到来。

“技”不惊人死不休

作为我国第五代重型隐形战斗机的“代表作”,歼-20融合诸多“黑科技”于一身,具有隐身性能好、机动性强、空战格斗剽悍等突出特点。歼-20战机采用了先进的光传操作系统,可有效避免复杂电子设备带来的线路布局复杂、易受雷电和电磁干扰等问题,实现各种操作控制的光信号传输。歼-20采用的DSI进气道具有重量轻、适应速度范围广、对隐形影响小等突出特点。

在五代机俱乐部中,只有歼-20匠心独具地采用了鸭翼设计。歼-20装备的鸭翼相对主翼的位置比歼-10战机进一步靠前,从而增强了使用效能,可使飞机拥有良好的超音速控制率、大仰角升力特性和较大的瞬时攻角与滚转率,不仅飞行阻力小,还有助于提升隐身能力。

歼-20还采用独一无二的带后掠侧唇口可调进气口。同时,歼-20采用可动边条设计,可进一步强化涡升力,并可控制涡流走向,让雄鹰在空中飞得更自如。

作为一款隐形战斗机,歼-20战机充分凝聚了我国研究人员的智慧。歼-20战机具有强劲的隐身性能,除采用先进技术和吸波材料外,机头、机身的菱形设计,大外倾、面积较小的V尾和腹鳍也都可以减小雷达反射面积。随着雷达吸波材料和涂层、雷达天线以及发动机喷嘴技术的日渐成熟,歼-20战机的隐身能力不可小觑。

歼-20战机同时也配有一双战场“千里眼”,超视距探测性能可圈可点,将在未来空战夺取制空权中发挥重要角色。歼-20战机采用的三角翼鸭式布局可提供足够的超音速飞行和巡航能力,将更有助于歼-20的空战运用。

另外,歼-20战机的设计明显具有高空超音速巡航能力,可大幅度提升空空导弹和各类型智能弹药的射程。而隐形能力和超巡航能力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了歼-20的生存能力和打击能力。

肩负重任正当时

歼-20战机肩负着我国空军主力机型歼-10、歼-11等第四代战斗机“接班人”的重任。歼-20的发展和服役,并不简单是一款新型隐形战斗机的列装使用,更代表着我国空军未来空战体系的巨大变革。尤其是在目前亚太地区隐形战机已大行其道的大背景下,歼-20的发展和服役,对我国空军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一个战机的发展完善必然经过一定阶段的“试错”和“纠错”过程。经过试飞员的飞行试验后,空军试飞员将从作战性能等方面开展进一步飞行测试,对现有指标进一步修改完善。可以预见,未来歼-20交付部队指日可待。(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