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飞机是近几年中国空军最受瞩目的“明星机型”之一,它是中国自行设计的中远程轰炸机,是在轰-6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机翼下增加了外挂点,可挂载6枚巡航导弹,作战半径达到3500公里,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能力。

自服役以来,轰-6K战机多次穿越第一岛链开展西太平洋军事训练,并承担了南海空域战斗巡航任务和东海防空识别区警戒巡逻任务,是捍卫我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国家利益的空天重器。

轰鸣重器再出发

轰-6轰炸机是中航工业西飞公司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参照前苏联中型喷气式轰炸机图-16研制的我国空军战略轰炸力量的核心主力,可承担战略轰炸、战术侦察、巡逻监视等多种作战任务。

轰-6轰炸机于1959年开始仿制,研制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尤其是中苏关系的恶化,直接造成了轰-6项目的被迫中止。直到1968年,采用国产发动机的轰-6轰炸机首飞成功,并于1969年批量装备部队。

作为当时发展的最大吨位飞机,尤其是在我国航空工业尚处于“襁褓”期的薄弱状态下,轰-6研制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难以想象。可以说,国产化轰-6战机的研制成功,不仅结束了我国不能制造轰炸机的历史,也为我国相关设计和生产人员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从而大幅度提升了我国航空工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轰-6轰炸机采用悬臂式中单翼、双梁盒式结构,采用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仿制的涡喷-8发动机,发动机舱位于机身两侧。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宝刀不老的轰-6轰炸机不断对动力、航电、机载武器平台等进行改进,先后出现了包括轰-6A、轰油-6、轰-6K、轰-6H等十余种改进型号。

作为轰-6战机的改进型号,轰-6K战机换装了更大功率的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在机翼下增加了6个外挂点以挂载大型远程巡航导弹,用于对各类远程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同时也可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和卫星制导导弹,针对海上和陆地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使其具备了远程战略打击能力。

升级后的轰-6K轰炸机具备了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攻击等作战能力,可选择的作战模式、打击目标和可完成的任务种类多,机动灵活性好,是一支不可小觑的战略震慑力量。

轰-6K这一“轰鸣重器”的再出发,不仅一跃成为我国空军远程打击和进攻作战的核心力量,更进一步确立了空军航空兵成为继火箭军之后第二支可靠的战略打击力量。

战神佩剑撼长空

近年来,随着我国空军作战任务的发展变化,老式轰-6轰炸机“腿短、弹少、看不远、打不准”的“老毛病”愈发凸显。同时,国产空射型长剑-10巡航导弹不断发展完善,轰-6作为一种老式平台却不能运载和发射这种导弹,成为远距离精确打击的致命短板。在此基础上,针对轰-6战机的进气道、空气动力布局、航空电子设备、飞行操作系统和隐身能力的“易容”之旅由此展开。

在轰-6基础上研制而来的轰-6K“战神”轰炸机,换装了重量更轻、油耗更低的D-30KP-2涡扇发动机,使战机的航程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增加单机和单次火力攻击密度,轰-6K战机机翼下专门增加了外挂点,可挂载6枚长剑-10巡航导弹或KD-88空地导弹,同时针对内部弹仓进行改装,充分拓展了轰-6K执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

此外,轰-6K此番改进颇下了一番“破旧立新”的“狠功夫”,主要针对机身进行了重新设计,换装全封闭流线型整流罩。同时,轰-6K废弃了现代战场用处不大的机头透明领航员舱、机炮炮塔和尾部的无线电操作员舱……,使原本稍显老旧的战机焕然一新。

经过改装后的轰-6K轰炸机,作战半径大幅跃升,载弹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并可在空中直接发射远程巡航导弹,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空军的战略打击能力。

新型轰-6K战机的研制成功,不仅展示了我国航空工业综合集成能力,也为其他老旧机型升级改装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思路。

任重道远仍求索

近几年来,歼-20、运-20等“20”系列战鹰高调亮相,成瞩目的明星。反观已年过“半百”的轰-6轰炸机,虽已将老式轰炸平台的飞行性能和作战能力发挥到极致,但仍不能满足我国空军日益增长的远距离精确打击和轰炸等任务的作战需求。在目前高技术战争的时代背景下,空战已经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样式,大力发展可用于未来作战的战略轰炸机,已成为我国空军发展转型的当务之急。

战略轰炸机并不仅仅是指可用来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的远程轰炸机。它既可以携带核弹头,也可以在防区外远距离发射巡航导弹,并有效支援陆军、海军作战,发挥可观的战略战术作用。从一定程度上讲,战略轰炸机是可以决定战争走向的空中“大杀器”。

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空天军多次出动图-160战略轰炸机,直接发射巡航导弹定点清除恐怖分子据点,达到了出奇制胜的战略目的。

作为空战“杀手锏”,载弹量大、杀伤范围广、投弹距离远、不易被发现击落的战略轰炸机,更是在历次战争中备受美军青睐。美国空军正是因为拥有B-2战略轰炸机,可突破严密的防空体系开展有效攻击,才因此高调宣布拥有了“全球到达”和“全球摧毁”能力。美军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更是将配备新型传感器和定向能武器,同时进一步提升隐身性能,实现有人无人、核常兼备的战略轰炸机发展变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空军近年来正逐步加快从国土防空型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转型步伐,战略轰炸机更是必不可少的“标配”装备。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K已成为代表我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但是,差距难免存在,发展我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依旧任重道远。(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