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和飞机合影

  赵亮介绍平时维护的飞机部位

大众网记者 张鹏

稳定的心态,精妙的手法,杀人于无形,这是电影《机械师》中一个顶尖杀手的必备特质。而在北海舰队航空兵某独立团,也有这样一位“机械师”,他苦练业务,精学技巧,一摸就准、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他就是机务大队三中队代理机械师赵亮,一个在海军航空兵机务战线上工作了16年的老兵。凭借过硬的技能和不怕苦累的决心,一年三次立功,书写了一个兵的传奇。

  维修飞机时,赵亮的眼神十分专注

“我们扛着的可是战友的生命,国家的财产,部队的战斗力”

在海军航空兵机务战线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扎根外场、终日繁忙;有的伴舰远航,战风斗浪,用人生书写奉献,用勤奋创造辉煌。赵亮,就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初见赵亮,朴实的外表,内向、不善言谈。“我们这样的岗位上,更因该沉下心来钻研业务,静下心来才能发现隐患。”赵亮一语中的。

赵亮,1984年出生,来自山东潍坊,高中时就羡慕当兵的那股子帅气。2001年,18岁的他高中毕业后就毫不犹豫地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一个兵。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配到航空兵某独立团机务战线。赵亮没有因为被分到地勤队伍而感到沮丧,反而刚到这个岗位上,他就认识到了这个岗位的重要性,“飞机上的一个小毛病就有可能导致机毁人亡,马虎不得。”

军舰上的直升机,绝对是高科技产物,因为其“娇贵”,维护起来需格外细心,一不小心,这家伙就会闹“脾气”。维护直升机,每个机械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方法,问及他的窍门,赵亮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应该是尽心吧,我们扛着的可是战友的生命,国家的财产,部队的战斗力。”就是靠着这股子精神,他苦练业务,精学技巧,暗访秘诀。十多年积累,早已成就一名一摸就准、一听就懂、一看就会的代理机械师。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