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这里没有白天黑夜( 1 / 7 )

发布时间: 2017-07-26 14:01:09    来源: 未来网    作者: 廖瑾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分享:

25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艇,近距离感受这支水下蛟龙的神奇与神秘。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艇外观。未来网记者 廖瑾 摄

未来网(www.k618.cn)山东7月26日电(记者廖瑾)十年磨一剑,只为利剑刺苍穹。这是一支深藏海下的隐秘突击力量,这是一群数十年如一日甘愿奉献的忠诚战士。他们是海军潜艇部队的“种子部队”--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

25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艇,近距离感受这支水下蛟龙的神奇与神秘。

这是一支打破多项纪录,功绩斐然的战斗团队。自2004年该潜艇下水以来,13年的时间里,327艇一批又一批官兵为实验任务流汗流血,无私奉献,接力拼搏,7赴某基地,潜心打造“放心发射试验平台”,成功发射某新型导弹各类试验弹60余枚次,没有一枚因为发射平台原因出现故障。

该艇创造了海军潜艇首次三弹连射、单艇发射导弹最多等纪录。并在一次远航中刷新了常规潜艇机动跨区最大和该型潜艇海上连续航行时间最长等纪录。

这是一组精良专业,刻苦勤奋的队伍。艇上数千个仪表盘对应数千个按钮开关,战士们能精准对号,准确操控,每一句口令规则背得滚瓜乱熟。“当时有人给我出了5个题,我不仅每个回答出来还给他标注出在书的哪一页。” 某艇内燃机班长说,几乎每个操作潜艇的成员都是“学霸”。

而该支队人人膜拜的最强“学霸”则无疑是“铁血艇长”蔡一清。他在北海舰队机关担任参谋时主持编写了《常规潜艇军事训练组织与实施》,累计记录48本300余万字笔记,绘制的地图铺在地上能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美国海军上将麦克-马伦曾高度赞扬他是“非常专业的海军军官,我相信你是最棒的。“

这还是一群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重压,经受得住身心考验的水下英雄。因任务重而且保密性高,327艇的战士需要长时间驻扎在艇上,短则7到8天,最长则可达到两个月。

一名战士告诉记者,舰艇里看不见太阳月亮,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从岸上到水里生活,作息安排全靠墙上挂的24个刻度的时钟安排,战士们的生物钟需要快速转换。另外,潜艇就像一个大罐头,空气流通不畅,未来网记者刚下到潜艇舱内,就闻到金属、燃料、汗水等混杂在一起的味道,而执行任务时,战士们上岸透口气的机会都没有。除此之外,耳边机器持续不断的轰鸣声、不足1.80米的休息床板也是战士们必须要忍受的。

“刚到艇上的7、8天,70%的人都会失眠。”该战士说,这只能靠自己慢慢调节,比如适当锻炼,减少肉类摄入,在食物里加蔬菜等。

但身体上的痛苦不是最难受的,更折磨的是精神上的寂寞和空虚。“潜艇就那么大,活动空间狭小,在任务执行之外可供娱乐消遣的东西很少。”内燃机班长告诉记者,前5天可能跟战友们还能聊会天,但过了一星期后能聊的都聊完了,能看的书也都看完了,艇上的生活通常单调而乏味。“为此,战士们常常“苦中作乐“,利用有限的空间创造无限的快乐,比如举行迷你运动会,比拼吹乒乓球、俯卧撑等,把“大罐头”里的苦涩生活过得温馨温暖。

虽然要求高、任务难、生活苦,但他们更像一群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无名英雄。自2006年整艇转入某新型导弹试验任务后,因执行任务相对单一,保密要求高,该舰艇所获舰队以上集体荣誉只有一项。对于一支缺少荣誉褒奖的艇队,靠什么鼓励官兵斗志?327艇队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忠诚、精武、开拓、凝聚”的艇队精神。

1   2   3   4   5   下一页  


未来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