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讯7月26日讯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电视剧《亮剑》场景,在一次大扫荡中,骑兵连被日军重重包围,战至最后一人,孙德胜依然高擎战刀喊着冲锋……

骑兵,顾名思义,就是骑着马作战的部队。在古代,好的骑兵往往能够决定战争的胜负,产生很多被誉为“铁骑”的王牌部队。

在我军建设和发展史上,骑兵也为我军建设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最多时曾拥有12个整编骑兵师。

如今,随着现代军事科技的发展、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和作战样式的大幅度改变。我军骑兵部队已大幅缩减,但这并不能割舍我们对骑兵的情缘与惦念。

马刀下的辉煌诗篇

骑兵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兵种,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创建骑兵的国家之一。在我国,骑兵的大规模兴起并独立成军起源于汉代,这时候还诞生了我国最早的马刀——环首刀。

唐代骑兵是继汉代以后我国古代骑兵发展史上又一兴盛时期,到北宋时期由于丧失了西北产马地区,军队只得以步兵为主,骑兵只能作为附属军种。

除了闻名世界的蒙古铁骑外,明代也尤其重视骑兵的建设,明成祖甚至数次远征蒙古草原。到民国时期,骑兵已陆续进入现代化,我国的骑兵教程多译自德、日等国,一般采用马枪、冲锋枪下马徒步作战等战术。

骑兵在我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历程中也占据着重要篇章。早在1928年4月,我军第一支骑兵部队——西北工农革命军骑兵队正式成立。到1933年又成立了骑兵团,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还曾成立骑兵师。

1932年1月,西北反帝同盟军在甘肃正宁县宣布成立,全军共700余人,就编有直属的骑兵队。随后,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正式组建,虽然只有三四十人马,但机动性好,战斗力很强。

1935年10月,在红军长征途中的青石嘴战斗中,我军缴获了战马140余匹,之后骑兵侦察连正式成立。

红军也经历了从起初对如何骑马、喂马、驯马一窍不通到掌握骑兵技术的快速转变。尤其是吴起镇战斗胜利结束后,被缴获的战马陆续补充到骑兵侦察连,进而发展为威震敌胆的八路军骑兵侦察团。

抗战期间,我骑兵部队曾参加过开创陕甘宁、大青山、平北、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的众多战斗,还涌现出诸如被称为“红色哥萨克”的新四军第四师骑兵团以及刀身修长、刀背轻薄、刀刃锋利的“雪枫刀”,成为我军在艰苦战争年代的一道独特风景。

解放战争时期,是我军骑兵部队发展的鼎盛时期,辽沈、淮海、平津等著名战役及甘、青、川边剿匪平叛中都能看到我军骑兵的身影。我军骑兵部队最多时达到12个骑兵师,骑兵也成为我军人数仅次于步兵的第二大兵种。

尤其是在解放战争中诞生的内蒙古骑兵,是一支以蒙古族为主,包括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回、满、汉各族士兵组成的人民军队,先后参加了一系列战役、战斗。

这支威武之师在解放战争中参加大小战斗656次,歼敌2.2万多人,缴获战马2.2万多匹、各种武器1.1万多件,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战功。

鼎盛后的恬淡与宁静

在1949年的开国大典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师、炮兵师和战车师相继通过天安门广场,随后由1978匹战马组成的骑兵师方队接受检阅。1955年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时,骑兵出身的将军多达55人,这其中就包括开国上将许世友等。

新中国成立后,骑兵部队也在剿灭土匪、平定叛乱、巩固边防等多条战线发挥过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那个缺少机械化装备的年代,骑兵部队因其机动性强、冲击力强,往往是战场作战的绝对王牌,甚至被誉为人民解放军中“离地三尺的马背上的空军”。

然而,辉煌过后,迎接骑兵部队发展的却是出乎意料的恬淡与宁静。随着我军摩托化、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开展的百万大裁军中,我军开始精简整编,解放军淘汰了“骡马化”,军马在军事上存在的价值降低,骑兵作为一个兵种被取消。

目前,我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为数不多的少量骑兵部队,以适应边防特殊自然环境的戍边需要。甚至是在最新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中,已经找不到骑兵、军马的词目了。

确实,在一个已经拥有导弹、飞机乃至无人战机的高度信息化、机械化的年代,骑兵历史的已经落幕。

随着如今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即使是在边防线上也有巡逻车、雪地摩托等新型装备,视频监控、卫星定位、电磁传感等信息化管控手段全面覆盖,机动速度慢、耐力差的军马已难以跟上信息化边防的发展步伐。

最后的骑兵仍在冲锋

如今,要想了解骑兵,最好的去处就是锡林浩特市的骑兵博物馆,这是一个为永远纪念我军骑兵部队的战斗历史、兵种风采而专门建立的博物馆。

其中,中国骑兵的起源与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骑兵历程、内蒙古军区的骑兵沿革、中国最后的骑兵部队等照片、画像以及马鞍、马靴、马蹬、马灯、骑兵军服等历史文物静静地在那里,向人们诉说着它们曾经见证的历史。

不过,骑兵部队并没有躺在博物馆里,我军最后的骑兵仍在冲锋。内蒙古的骑兵部队依旧担负着边防线上的边境阻击任务,还将武装巡逻、防暴处突、抢险救灾等课目纳入军事训练中,有力提升了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应对能力,被亲切地称为“马背卫士”。

我军现役的骑兵部队依旧是正规化的兵种序列,依旧承担着守卫边防、执行特殊战斗勤务、抢险救灾、支边建设以及影视拍摄等任务。马上斩劈、乘马射击、马场马术、乘马越障、野外骑乘、骑兵阅兵分列式等标准骑兵训练科目依旧能够见到。

信息化、摩托化装备性能再突出,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短板”。当下骑兵部队依旧有着超强的复杂地形通过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全世界机动能力最强、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美军地面部队,至今依然保留着最原始的骡马运输队。在阿富汗山地,高科技精良武器装备的美军士兵骑着骡马行军执行任务也是经常的事。

我国幅员辽阔,国境边防线长,尤其是在内蒙古草原和西部高原山区,有些地形不便于车辆进出,确实需要骑兵来完成管边控边任务。当遇到风雪、沙暴天气巡逻车难以行进时、气象条件不好边境监控系统摄像头回传画面模糊时、边防地区缺油少电养不起这些“油老虎”、“电老虎”时……骑上军马纵马驰骋,依旧是一副美不胜收的画面。(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