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濛濛雾霭、沥沥小雨,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团走进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在这里,曹家三兄弟接力共圆“维和梦”的故事徐徐铺展开来。

曹建华:从战火中归来

  曹建华(右)参与维和时的工作照。新华网发(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供图)

2006年,学习扫雷专业的曹建华在经过严格集训、考核、筛选后,成为了第一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中的一员。“因为是第一批,大家都不熟悉情况,报名的也少,但我觉得,当兵就一定要做能最大化体现军人价值的事。”在曹建华心里,能代表国家赴外执行任务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

在黎巴嫩与以色列冲突最为激烈的时候,曹建华和他的战友们开始了一段极为艰难的维和生活。在枪声中入睡,在炮火中醒来,成为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危险24小时都在他们周围盘旋,不经意间也落在了他们身边。在某次黎以激烈的交火中,一枚航弹击中了前方观察哨,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同志光荣牺牲。“前几天他还来我们这吃饭,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样离开了。”曹建华的声音有些哽咽,“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下,生命的渺小会让人有种无力感。”

战争残酷难以预测,但曹建华的维和之路却从未停止。扫雷排爆作业手、装甲车驾驶员、无线电通信员,曹建华奔波在黎巴嫩战火纷飞的土地上,哪里有险情,哪里需要他,他就第一时间去到哪里。

2007年,曹建华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平安回国。同年9月,他凭借过硬的扫雷技术,再次赴黎参加维和,并带回了一枚金灿灿的军功章。“两次执行维和任务,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国内的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国家动乱会让一切都成为空谈,所有的抱负都难以施展。”曹建华充满感慨的说道。

退伍八年的曹建华很鼓励年轻人去当兵,他说,部队生活非常锻炼人,在部队不仅能学会知识和技术,更能养成一种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品格,这些都是终身受益的。

曹建平:接棒维和渲染亮色

  曹建平参与维和时的工作照。新华网发(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供图)

在曹建华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时,曹建平还只是一名新兵。看着大哥一身戎装凯旋而归,在表彰大会上登台领受三等功时,曹建平的胸腔中涌动着一股热忱。“我当时就想着,我也要像我哥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维和战士。”曹建平说。

经过一番努力和层层考核,2009年,曹建平加入到第五批赴黎维和的队伍中,成功的从大哥手里接过了维和的“接力棒”。相较之前,黎巴嫩境内局势已经缓和了一些,虽然不再战火满天,但仍有大量考验能力、胆量、心态和体力的任务需要完成。身为工程作业手和驾驶员的曹建平,时常在危机四伏的黎以边境线进行作业。回忆起载桩作业,曹建平说,当时的载桩环境比较糟糕,正常行走都存在困难,战士们常常是匍匐前行进行作业的。但他还说,这是每一批维和战士都会遇到的困难。

经历多次在复杂困难环境下作业后,曹建平和战友们开始尝试研究一些新的作业方式以提高载桩效率和安全系数。曹建平根据“蓝线”山高坡陡的地理特点,和战友研究出“定向滑轮转运”的方法,改变了以往靠肩挑、手扛搬运建材的方式,使施工效率成倍增长,作业时间大幅度缩短。

曹建平深刻的感受到,维和战士既要敢做,更要会做,还要想办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巧做,这样才能让自己在每一天的维和生活里有历练、有收获、有成长。

曹建兴:用青春守卫和平

  曹建兴(中)参与维和时的工作照。新华网发(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供图)

“当兵之前,我对维和其实不太了解,后来在大哥带回来的维和纪录片里看到人们抱着一个死去的小女孩儿哭时,内心十分受触动,才开始真正明白维和的意义。并下定决心,也要像哥哥们一样,成为一名维和战士。”曹建兴说道。

曹建兴出生于1994年,今年刚满23岁,但已经是一名维和老兵。2016年,曹建兴作为第十五批维和战士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当飞机降落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机场时,破败的街景、残留的战争气息让年轻的曹建兴心里五味杂陈。

一次,曹建兴所在的中国维和部队接到了极其危险的“蓝线”栽桩任务。栽桩环境和位置的危险复杂让外国维和部队都知难而退。近500米长2米宽的道路两侧,布满了还未拆除的地雷,只能凭人力缓慢前行,但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曹建兴和战友们一起,每趟肩扛100多斤的重的沙土水泥,三四趟后肩膀就磨破了。“很危险、很艰苦、但最后我们也咬牙坚持下来了。”回忆起那次执行任务,曹建兴的语气中依然带着紧迫感。最终,他们成功完成了任务,更获得了外国维和部队的高度赞赏。曹建兴体会到了中国军人的榜样力量,也倍感荣耀。

作为一名九零后,曹建兴也会羡慕其他年轻人的生活,但作为一名战士,肩上的责任时刻警醒着他。他说,“维和就是维护和平,就像每个家庭背后都有人默默守护,每个美好事物背后都有人无私付出一样。”曹建兴在青涩的时光中做了一件富有价值和意义的事,他用青春守护了和平。

像曹家三兄弟这样无私奉献的维和战士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忱坚守着“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维和精神,在践行强国强军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清晰足迹。(梁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