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随笔之一

【同心共筑强军梦】为世界和平出征的中国“蓝盔”

  图为官兵们作水上编队、水上救援演示的场面。 林立 摄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记者杨应森)作为一名七十年代入伍的老兵,虽是转业离开部队二三十个年头,但与部队的那个“情结”依然是那样的深、那么的浓,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我都要到所在地方的驻军“陆、海、空”部队去走一走、看一看,写一写、唱一唱,生怕自已丢掉了军人的本色,更主要的是时刻勿忘自已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使命,用手中的笔去及时地了解报道反映我人民解放军在各个历史时期可歌可赞的感人事迹,唱一唱这些最可爱的人为共和国所奉献的丰功伟绩。

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对于我来说,意义更是不凡,“情义”更是浓浓。近日,我有幸地参加了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虽是路程跋涉、辛苦,但心里总是感觉乐滋滋的。一路上,一首首《打靶归来》、《我是一个兵》、《强军战歌》等等那熟悉的璇律一直在我的耳边回响、心中荡漾……

我们抵达昆明之前,以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180名官兵为主体组建的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已经举旗出征。

陪同我们的该旅作训科参谋鲜明昊告诉我,7月19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扫雷训练场,第16批中国“蓝盔”已经接受了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和项目事务厅的观摩考察,得到的结果是“OK!”

【同心共筑强军梦】为世界和平出征的中国“蓝盔”

  图为该旅为采访团展示部分救灾器材的场面。 林立 摄

随后我们参观了史馆,得知2006年以来,该旅曾先后9次赴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目前已累计清排雷场6.7万余平方米,发现并排除各型地雷704枚,排除销毁各型未曝物9719枚。

旅长余明权说,“我们不仅通过维和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和平之师’的风采,也通过维和行动锻造‘四铁’部队、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鲜明昊参谋告诉我,第16批中国“蓝盔”出征前,围绕扫雷资质认证、工体与平面建筑、应急防卫、创伤救治、英语、礼仪等内容,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以100%合格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军委联合参谋部的检查考核。

在展示国际救援、重大救灾工具和排爆作业装备的展台前,战士谢志鹏介绍说,“全部工具分为侦检、搜索、破拆、顶撑、照明、后勤6大类,共1240多件套”。

精密排雷器、内燃凿岩机、无磁排爆装置、重型液压剪切钳……利用这些先进设备,中国“蓝盔”在黎巴嫩雷区顺利排除了2000磅的未爆航弹,人民子弟兵在“5 12”汶川特大地震中成功打通了生命通道、救出了被困124小时的幸存者。

【同心共筑强军梦】为世界和平出征的中国“蓝盔”

  图为官兵们作地震救援演练的场面。 林立 摄

在这些“除险救援利器”中,一套先进的排爆服最受我和同伴们的青睐。据了解,这套由头盔、面罩、服装和防护板组成,重达30.7公斤的防爆服,能有效防护速度小于每秒1600米的爆炸碎片。

“不过,这套排爆服穿在身上非常闷热,若是在炎炎夏日,感觉就像进了蒸笼”,谢志鹏告诉我,“但是为了排雷、为了自身的安全,再闷再热也得穿上它”。

通过大屏幕,我们观看了中国“蓝盔”在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记录片,观看了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与诡计雷、重叠雷、石头雷、遗失地雷等的“斗智斗勇”。

余明权旅长说,中国“蓝盔”将以一流的扫雷技能迎接各种挑战,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履行中国军人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正是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正是为了履行中国军人的神圣使命,我们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的军营里,见到了许多可爱、可敬的中国“蓝盔”战士,听到了他们可歌、可赞的感人事迹。

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陈银波这位今年5月份刚回国、曾是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成员的年轻军官,提起这段历史使命,他激动不已,滔滔不绝地给我讲起了一件件、一桩桩难忘的故事。

【同心共筑强军梦】为世界和平出征的中国“蓝盔”

  图为陈银波副主任(右)向记者讲述维和故事。 林立 摄

我的广东老乡曹建华、曹建平、曹建兴三兄弟,都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当兵,也都先后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

2006年初,学习扫雷专业的老大曹建华得知部队受命组建首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第一时间向连队党支部递交申请书,成为首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一员。

“我们在炮声中吃、在炮声中睡、在炮声中醒,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同志等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牺牲”,曹建华说,为了使命,“我们必须在炮火中坚守”。

2006年,扫雷排爆作业手曹建华共清排了80多个未爆弹和地雷。2007年1月,曹建华完成维和任务回国。当年9月,他再次赴黎巴嫩维和,并且带回了一枚军功章。

看到大哥凯旋而归,同一连队的新兵、老二曹建平跃跃欲试。终于在2009年、2012年两度走上赴黎巴嫩的维和征程;2012年底,老三曹建兴也参军走进这支连队。2016年,立志“像哥哥一样去战斗”的曹建兴,成为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成员,不久前被分队评为“维和之星”。

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的军营里,我们见到的中国“蓝盔”,不仅有“接力”维和的曹建华、曹建平、曹建兴三兄弟,还有6赴黎巴嫩维和的四级军士长焦五龙、被称为“维和多面手”的王润泽,先后清排各类爆炸物上千枚而无一失手的扫雷连连长徐正义……

余明权旅长为自己的将士们深感骄傲,他告诉我们,徐正义等中国“蓝盔”创造了“零误差”的排雷排爆奇迹,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的维和部队也多次向中国“蓝盔”讨教扫雷经验,“如今,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扫雷采用的就是‘中国标准’”。

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立体建筑连指导员陈庆波维和回来,不仅带回了联合国和平勋章,而且带回了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比尔里将军亲笔签署、代表最高荣誉的“司令嘉奖”。陈庆波告诉我们,比尔里将军对中国“蓝盔”的评价是:“你们是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冠军’,‘NO.1’!”

【同心共筑强军梦】为世界和平出征的中国“蓝盔”

  图为官兵们作水上浮桥架设演示的场面。 林立 摄

听到中国“蓝盔”的事迹、听到世界对中国“蓝盔”的评价,作为一个曾参加过保卫南疆的老兵,我由衷地为战友们自豪、骄傲。

敬礼,中国“蓝盔”!

敬礼,新一代中国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