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山西总队长治支队官兵探望慰问驻地抗战老战士

发布时间: 2017-07-25 11:27:5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孙玉山 袁浩翔 张志远    责任编辑: 陈宁馨
官兵们认真的听抗战老战士讲抗战往事。


中国网新闻7月25日讯 (通讯员孙玉山 袁浩翔 张志远)“那个时候,与敌人相比,我们的武器不行,敌人有机枪,架在高处就开始扫射,战友们一批又一批地排成人墙往前冲,一排人倒下,另一排人跟上。”“子弹本来就少,弹药打没了,就上刺刀,白刃战、肉搏战,有的战士身上被刺了20多下。”90岁的抗战老战士刘卫回忆起了当时的场景,“上战场之前,我的班长跟我说,不知道打完仗能不能回来,如果他牺牲了,我就是班长”说到这里,他哽咽了,眼里充满了泪花,仿佛回到了那段烽火岁月。

在建军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山西总队长治支队官兵看望慰问驻地部分抗战老战士,送去慰问品,详细了解老战士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向老战士简要介绍部队当前发展情况,与老战士一起回忆那段烽火岁月。“沁源围困战这场战役不如台儿庄战役那样惊心动魄,也不如平型关大捷的声威远扬,也没有百团大战那么壮阔,但是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沁源县8万百姓没有一个当汉奸的。”说到这里,刘卫举起了右拳,“1942年10月,敌人对这块根据地进行第七次‘扫荡’,同志们那,他们残杀百姓,污辱妇女,烧毁房屋,还用瓦斯熏死逃难群众……”听到这里,官兵们咬紧牙关,眼里充满了怒火。“围困到后来,敌人断了粮,‘怀柔’政策失效,恼羞成怒的敌人故伎重施,偷袭包围村庄,捕杀群众百姓。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沁源县有上万名无辜群众被日军杀害,1600多名抗日干部和民兵壮烈牺牲,整个沁源被焚为瓦砾。”这时,上士张志远沉默了,几万群众为了长期围困日军,两年多的时间里居深山、住窑洞,吃草根、啃树皮,还要忍受寒冷、饥饿、疾病的折磨和日军的围剿,这种劲松一样坚强挺拔、宁死不屈的精神、意志,是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传承学习的。

“抗战英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没有他们的抗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安宁。今天,老兵们为我们讲了很多抗战经历,我们要秉承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使命,在这片革命历史厚重的土地上奋发图强。”慰问结束后,该支队政治处宣传干事与官兵讲道。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