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种兵:海外比赛裁判的道歉让我们痛哭

发布时间: 2017-07-24 11:34:3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开可    责任编辑: 戚易斌

特种兵在演习中使用冷兵器制敌。

雄鹰,锐利的千里眼,锋利有劲的双爪,能一招制敌,对猎物一击即中。如雄鹰般凶猛和健壮,说的就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

战争年代,涌现出2个功臣营、6个大功连。和平时期,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是全军唯一一支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

先后参加辽沈战役、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这是一支从战争的浴血奋战中走出来的军队,是经过战争千锤百炼的军队。

张金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四连连长。张金涛笑起来有点“孩子气”,谁也想不到,有着阳光大男孩一样笑容的他已经荣立两个一等功、三个二等功和四个三等功。这个80后的男子汉已经成长为强军路上的一面旗帜。

记者今天想讲述的就是张金涛第一次荣立个人一等功的经历。

2009年,特战旅代表全军特种部队首次参加北约组织的“安德鲁·波伊德”国际特种兵比武。张金涛凭借自己过硬的军事素质,成为中国特种兵走出国门的代表之一。

第一次出国比赛,没有经验,摸不清具体的比赛形式,只知道有23个比赛科目。张金涛他们在出国前七八个月的集训中,将23个科目全部训练完毕。

到了国外,中国特种兵们发现比赛是从23个科目中抽取13个科目,另外再随机抽取3个科目,一共是16个,在一天一夜的时间段里完成。

“当时为了比赛确实吃了不少苦,现在回想起来也是自己军旅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吃过的苦,张金涛不愿多提,一笑而过。所有的军人,都是把苦往自己肚子里咽,刻在记忆里的是荣耀与自豪。

“安德鲁·波伊德”国际特种兵比武。

让张金涛现在想起来仍引以为傲的是500米障碍跑的比赛科目。在国内只训练过300米障碍跑的中国特种兵遇到了难题:没有跑过500米,并且还是夜间负重,要两人合作扛着一根40公斤的圆木。

“当时确实比较担心。如果其他科目落后,落下的分数不多。如果这一科目落后了,就得落1000分。看其他国家跑的时候,感觉确实难度不小。”一个一个国家代表队跑过去了。美国队跑过的时候,凭借出色的表现让其他国家的领队、记者在旁边不停地鼓掌,“越鼓掌我们心里越玄乎,压力越大。我们跑的时候就什么也不想了,圆木掉了,赶紧返回来捡起再跑。”   

“安德鲁·波伊德”国际特种兵比武。

越是关键时刻越顶住了压力,中国特种部队的小伙子们抛开一切杂念,闷着头往前冲,不保留一丝力气。冲过终点之后,漆黑的夜里传出哗哗的掌声。这些小伙们一直到有记者上前采访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中国特种兵两个小队打破了组织方保持了六年的纪录!

比武的最后一个课目是6.5公里越野,而国内最常见的训练是5公里越野。没准备怎么办?还能有什么办法?跑吧。张金涛他们按照要求把背包、电台等装备都背在身上。“旁边通过的美国特种兵戴着大耳机,对我们说hey,hey,China, go, go!”张金涛提起来的时候仍然满脸兴奋。那是中国特种兵身上独有的雄鹰在高空看到猎物般的兴奋,记者觉得他的双眼都在冒光。

最后结果公布:6.5公里负重越野中国队用时18分57秒。

这个结果让比赛的组织方傻了眼:这是不可能达到的速度,比其他的队伍快了将近五六分钟!“这里面有鬼。”裁判团给中国特种兵留下这样一句话,带着质疑甚至带着点偏见。

“我们中方代表团听见这样的话肯定不认同,我们的成绩绝对是实打实的。”裁判团提出了要求:检查装备。中方的武官坚持着底线:“我们中国是一个堂堂大国,你说检查装备就检查吗?”双方坚持不下,中方提出:“检查可以,如果检查证实我们一切都符合要求,你们必须承担责任!”

“我们还都在旁边庆祝呢,把外套一扒,只穿着里面的短袖,身上全是汗。边挥舞国旗边喊‘中国第一,中国万岁’。”正在庆祝的中国特种兵们被叫到了裁判团前,打开自己的装备接受一一检查,结果是一个装备都不少。

“他们裁判长对我们道歉,武官说道歉也不行。我们挥着、喊着的时候没有哭,给我们道歉的时候才觉得真委屈。当着那么多外国特种兵的面,我们都抱着哭。我们的领队、大校级别的军人都哭了。我们的武官是武官团的团长,他说很多国家的武官都会告诉他:(你们)中国军人真硬气。”

“安德鲁·波伊德”国际特种兵比武。

在没有训练过的科目中拿第一,凭借的不是一时的侥幸,而是日积月累的厚积薄发。每个第一背后都是特种兵汗珠和泪珠的凝结,闪动着最耀眼的光芒,这是中国军人表达对祖国敬意最独特的方式。穿上特种兵的衣服,这一辈子都得对得起这个铮铮称号!

在特战旅的营地,惹人瞩目的莫过于雄鹰雕塑:两只即将捕获猎物的雄鹰雕塑气势凶猛,骨劲有力的双爪突出,犀利敏锐的眼睛紧紧盯着猎物。

雄鹰雕塑的前方是营区功臣园,功臣园记录着特战旅的每一位精兵强将,特战旅的每一位精兵强将都是雄鹰!(记者 开可)

(文中图片均由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提供)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