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建军90周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组织网络媒体负责人和采编人员深入基层单位和边海防一线部队,实地感悟、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新成就和官兵新风貌,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网上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瑭琳

习总书记曾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明确指出,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连续16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始终铁心向党,在滴水渗灌中铸牢忠诚之魂,传承“红色基因”,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奋勇追逐强军梦。

近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采访团来到这支特战旅,一睹官兵的风采。

一走进特战旅功臣园,就让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功臣园(王瑭琳 摄)

“两个行家里手”武仲良、“三栖能手”张秀光、“全能猎手”刘晓东、“金牌连长”庄须周、“尖刀连长”张金涛、“钢铁战士”阿西木呷、“狙击兵王”王冰……在人民军队的新传人身上,红色信仰更加坚定,红色血脉激流奔腾。

90后“狙击兵王”王冰:用生命在拼搏

当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受热捧时,特种兵硬汉形象,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大学生90后年轻军官、荣立一等功,这个标签和荣誉,让有着“狙击兵王”称号的王冰,创造了当下年轻人难以望其项背的高度,他真正用实际行动塑造着军中铁血男儿的形象。

  90后“狙击兵王”王冰接受记者采访(王瑭琳 摄)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冰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

刚到特种部队不久,王冰就赶上单位组建侦察兵比武分队,凭着优异的表现,作为列兵参加了集训选拔。为了能够从100多名集训队员中拼杀出来,成为12名比武队员之一,王冰拼尽了全力。

他给自己“下猛料”,坚持每天跑三次10公里加大体能训练量,“白天跑了晚上跑,连做梦都是在跑步。”王冰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最终,王冰作为唯一一名列兵参加军区侦察兵比武,与战友一起获得总分第一名,被军区表彰为“侦察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

但王冰并不止步于此。他连续两次参加“利刃2011”、“利刃2012”反恐联合训练,并在2013年全军特种部队大比武中因成绩显著荣立一等功。

这背后,是用生命在拼搏。

王冰说,在平时训练中,其他战友做200个俯卧撑,他就做400个,别人练1小时,他就练2小时。每天训练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早上一起床就要背负20公斤沙袋跑5公里,接着是蛙跳、鸭子步、百米冲刺,体力始终处于透支状态。

  90后“狙击兵王”王冰(资料图片)

正是因为这样的顽强精神,使王冰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殊荣。

2016年6月,王冰作为排长参加“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经过5轮选拔淘汰和3个多月的艰苦集训,最终在和其他6个国家22支队伍的较量中脱颖而出,夺得外国参赛组中5个单项第一。

当兵8年,王冰不断超越自我,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军旅传奇,成为名副其实的“狙击兵王”。

从大学生士兵,到荣立一等功、军事和文化素质都过硬的90后年轻军官,王冰的身上确实有着常人难以达到的高度,分析自己快速成长的原因时,他说,“用生命奋斗,无愧于心!”

“尖刀连长”张金涛:现实版的《士兵突击》

  “尖刀连长”张金涛(王瑭琳摄)

在采访“尖刀连长”张金涛时,他所获得的荣誉让记者大吃一惊……

张金涛先后参加原军区侦察兵比武、“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利刃-2012”中印尼联合反恐训练、“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砺兵-2014”军区特战(侦察)专业比武等重大演训任务。个人先后被上级表彰为 “十大精武标兵”“侦察兵技术能手”“侦察兵比武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感动集团军十大新闻人物”,在中印尼反恐联合训练中被授予“优秀教官”和“特等射手”荣誉奖章,2次被评选为“周口市十大道德模范”。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

这是现实版的《士兵突击》,也是一位平民子弟的特种兵之路。

当年还是一名战士的张金涛,通过一系列“残酷”的训练,完成了从常人到“超人”的转变。

2009年7月,他与另外7名特种兵一道,代表中国军人参加了第14届国际特种兵竞赛,与美、英等8个国家派出的13支代表队展开较量,用汗水和鲜血一举夺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优异成绩。

“作为一名特种兵,平时除了进行正常的军姿、队列、擒拿格斗等军训外,还要重点做好牵引横渡、武装奔袭、捕俘、手枪速射、武装攀登等特种科目训练。”张金涛说,在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上,绝非常人所能想象。

别看张金涛现在“天不怕地不怕”,但就在2004年6月,第一次接触悬崖上“牵引横渡”,对于刚入伍几个月、有恐高症的张金涛来说,“真的怕”。

张金涛回忆,当时绳索横在两座山头间,下面深不见底,攀过去时腰里仅仅拴个铁环。“当我勉强攀完绳索以后,整个人竟无法站立,双腿抖个不停。一同训练的战友看到后,笑得简直直不起腰”,张金涛笑了笑,有些不好意思。

但作为一名军人,张金涛不允许自己轻易放弃。不服输的他偷偷把绳子固定在两栋四层高的楼之间进行练习;为了锻炼耐力,他在两棵大树之间拴条绳子反复攀爬,并加重随身战斗物资。 

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他却练就了一身真功夫,特种部队从此多了一个“横渡高手”。

  “尖刀连长”张金涛(资料图片)

其实,张金涛与自己“死磕”的故事还很多。

在他还是个新兵时,由于是左撇子,射击成绩不太好。后来,张金涛主动报名参加狙击手集训。

那段日子里,他像“着了魔”似的和枪结下了缘分,枪法有了质的飞跃。

在侦察兵比武中,行军考核是80公里,而张金涛和战友平时训练是120公里,每次都要走上3天3夜,要靠自己携带的有限干粮度日,每12小时休息1次。为了从丛林里寻找野果充饥,张金涛的耳朵和脸曾被黄蜂蜇肿过;有时候在山里一天一夜都走不出来,而身边没有一个战友,恐惧感弥漫全身,甚至要靠吼叫来发泄……

但张金涛没有畏缩、后悔,对所有的训练科目,他都精益求精,决不服输。

“这些都是一个军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中国军人,就应该这样!”张金涛在采访结束时对记者这样说道。

其实,王冰和张金涛只是这支特战旅“铁血男儿”的缩影。

这样的故事,在这支特战旅中还有很多。

据该旅政治委员武仲良介绍,在战争年代,特战旅就曾涌现出2个功臣营、6个大功连和5名英模功臣。94年组建特种部队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是全军特种部队中唯一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部队,28人次荣立一等功,62人次荣立二等功。

强军路上,每个平凡的战士,都在用汗水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他们,以超凡毅力战胜一切,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铁血军魂,铸就了保护国家与人民安全的铜墙铁壁。

回首过去,90年风雨征程,从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一路走来的人民军队,红心愈坚、赤胆愈壮、热血愈烈。

“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习总书记对全军官兵的勉励,更是人民军队薪火相传、向世界一流军队奋进的精神之源。

牢记习总书记勉励,这支英勇威猛的特战劲旅,正传承“红色基因”,在改革强军征途中枕戈待旦,直等一声令下,用忠诚和血性在使命的图腾上挥写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