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特战士兵进行格斗训练后裤腿沾满泥。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学磊摄

中国青年网7月21日电(记者周学磊)近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来到首站——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观看军事表演、聆听峥嵘岁月、体验训练项目,记者走进这支“血狼”劲旅,亲历其日常训练之艰辛,感受了其特种精神之血性。

和平来之不易,今日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步伐正铿锵。而和平年代的他们,仍然在严寒酷暑中刻苦训练,流汗流血。我们眼前的岁月静好,正因有他们在背后负重前行。

岁月洗礼铸就血狼特战旅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中华民族曾经经历过的烽火岁月或许在记忆中已慢慢淡去。第78集团军这支特战旅正是踏着纷飞的战火一路走来、传承着红色血脉的光荣之师。

据了解,其前身是粟裕、张鼎丞、卢胜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四支红军游击队。1946年5月,在江苏如皋组建为华中野战军第一师第一旅。部队先后历经了12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

革命战争年代,该部队先后参加了路东反“扫荡”、血战孟良崮、苏中七战七捷等著名战役战斗;建国后,取得了四打石岘洞、激战珍宝岛、对越反击战的胜利,先后与美、日、苏等20多个国家军队交过手,先后涌现出了许家朋、杨林、刘英俊、郭明义等一大批英模人物,以及“猛打猛冲第九连”“千里行军模范连”“能守善攻突击连”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在共和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据政委马宝川介绍,近4年来,该旅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持“蹄疾步稳、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紧练兵备战,推进转型发展,在实践中凝结出“忠诚、血性、胜战”的精神品质;进行刺杀操和精气训练,不断昂扬民族气节、军人气概和特战气血;坚持严抓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采取“四训一引进”模式培养大批特战骨干人才。

该旅先后有12人次创(破)战区和集团军纪录,数十人被战区、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特战精兵,1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人被评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3人次荣立一等功。累计完成伞降实跳1.1万人次,潜水1128人次,被原沈阳军区党委赞誉“开创了历史先河”;无人机列装37天即实现首飞,创造全军纪录;圆满完成北部战区联合战役实兵演习。

特种部队特种人,特种精神特种魂。八十多年风雨兼程,岁月给了他们足够的历练与洗礼,一批又一批特种人前赴后继,负重前行,用坚守换来人民一方安宁。八十年来沧桑变幻,不变的是特战人的担当与血性。

  图为士兵在进行攀登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学磊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