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开展潜艇采购竞赛 美专家:怪特朗普

发布时间: 2017-07-21 05:27: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日媒称,东南亚各国正纷纷以采购潜艇为中心,努力增强海军实力。对主张“美国第一”主义的特朗普政府的不信任,迫使各国不得不追求立足自身的国防力量。在美国主导的海洋秩序发生动摇的形势下,各国的军备竞赛正在悄然展开。

据共同社7月20日报道,泰国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外,从未拥有过潜艇。但今年4月,泰国内阁决定采购1艘中国制潜艇,并于近期与中方签署了采购合同。这是一款常规动力潜艇,售价135亿泰铢(约27亿人民币)。泰方还计划再采购2艘,3艘总价约达360亿泰铢(约72亿人民币)。

泰国海军从民选政府时代起就一直强调采购潜艇的必要性,但由于与近邻国家在领海上并无严重纷争,因而一直被搁置。成为转机的是2014年军事政变后军政府的上台。军政府扩大联合军事演习的规模,还决定了采购装甲车。对于此次的潜艇订单,中国与德国、法国等竞争,最终中国赢得了订单。

报道称,新加坡5月与德国造船巨头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签署了2艘潜艇采购合同。这是继2013年决定采购的2艘潜艇后的又一动作,表明了扩充海军实力的姿态。此举目的在于守护海运大动脉、左右国家命运的马六甲海峡的安全。

与泰国一样未拥有潜艇的缅甸也颇为关注这一问题。缅甸国防部副部长5月发言称“正在讨论拥有潜艇。若预算允许,将作出决定”。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6月访问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还试乘了潜艇。

报道认为,引发这一堪称“潜艇采购竞争”的原因之一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不透明的亚洲政策。

美国的军事专家指出,“问题是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为防备发生无法预料的事态,各国谋求加强防卫实力,这是很自然的趋势”,认为军备竞赛会持续下去。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参考消息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