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我们是通信兵,更是特种兵!

发布时间: 2017-07-20 18:35:12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刘昆    责任编辑: 栗卫斌

  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部分官兵合影

战场上,他们是勇猛顽强的特战精兵,时刻准备与敌人一较高下,和平时,他们是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鲜有刀光剑影的生死搏杀,特种兵和通信兵,当这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角色碰撞到一起时,将迸发出什么样的激烈火花?带着这样的疑问,环球网记者走进了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倾听一线特战通信兵的心声。

通信兵是军队中担负军事通信保障任务的专业兵种,主要通过运用各种通信手段,保障部队通信网络的畅通无阻,同时还肩负着进行无线电干扰和反干扰的作战任务,对保障部队的指挥和执行任务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作为我军新组建不久的特战部队,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担负了极其繁忙的训练备战任务,通信部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分队指导员郭明涛

身为通信分队的指导员,28岁的郭明涛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曾在解放军理工大学深造,在他看来,通信兵是专业性极强的技术兵种,“门槛比较高”,如何能够带好通信部队,使部队的指挥体系能保持上传下达的畅通渠道,是他在工作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日常的带兵训练中,郭明涛将政治理论和练兵备战两手齐抓,一方面加强政治学习,利用平时的理论学习、党员活动和业余时间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对于实战化训练毫不放松,在他的眼中,特战部队的通信兵,既是特种兵又是通信兵,一要练好共同的基础科目,二要保证通信专业科目过硬,只有付出比其他部队双倍的努力,才能为部队决胜疆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队排长谈诚

近年来,该旅新配发了大量新型通信指挥装备,新装备技术含量高,上手更困难,排长谈诚坦言,虽然他在大学中学的是通信专业,但是通信领域技术的更新换代十分迅速,即使是专业人才也需要进行不间断的充电学习,为了尽早形成装备的战斗力,发挥新装备的最大作用,分队军官牵头带领技术骨干奔赴全国各地的厂家和兄弟部队“取经”,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进行刻苦技术攻关,成功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完全战斗力。

在日常的基础军事训练中,该分队在旅千人大比武中更是名列前茅,超过了很多特战分队,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赞誉。但这一切成绩在郭明涛看来,都只是身为特战通信兵的本分:只有一手牢抓专业技能,一手牢抓军事技能,才配得上新时代特战通信兵的身份,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最终的胜利。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