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大坚固的日军碉堡。武天敏 摄

走过一片草地,穿过一片灌木丛,记者在陆军第78集团军特战某旅的营区里,看到一个硕大坚固的碉堡。这是当年日寇盘踞牡丹江时,为控制中东铁路牡丹江大桥修筑的。

这座碉堡很特别。不仅体量巨大,射孔密布,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的顶端,排列着一圈几乎垂直的、可以向碉堡底部射击的射孔。这意味着,当攻击者突破火力封锁,携带炸药贴近碉堡试图爆破时,顶部的士兵可以通过这些射孔,轻而易举地将攻击者击毙,使之功亏一篑。记者还发现,这些垂直的射孔口径很大,不仅可以用轻武器向下射击,而且可以从这些射孔中向外投掷手榴弹,可谓防护严密,算无遗策。

  碉堡顶部可以垂直射击的射孔。武天敏 摄

这居然是一座没有射击死角的碉堡。日军设计者的煞费苦心,可见一斑。日军为何如此看重这座碉堡?记者从碉堡顶部俯瞰,答案豁然揭晓。原来,不远处就是原中东铁路牡丹江大桥的遗址。二战后期,苏联红军攻克牡丹江后,拆毁了这座大桥,如今只剩下几座桥墩,矗立在滔滔江水之中。

  从碉堡顶部看垂直射孔。武天敏 摄

当年苏军在这座碉堡下,曾经付出怎样的代价?答案已经不得而知。顺着带领我们参观的旅领导手指方向望去,江对岸还有一座一模一样的巨型碉堡,与这座碉堡隔江相望,互为犄角。旅领导介绍说,连接两座碉堡的,不仅仅有江面上的铁路,当年还有一条隧道,从江底穿过。这意味着,即便进攻者完全控制了江面,日军依然能够通过江底的隧道运送军械物资,为碉堡守军提供支援。

残存的原中东铁路牡丹江大桥桥墩,对岸右侧另一座同样的碉堡依稀可见。武天敏 摄

两座没有射击死角的碉堡,作为日本侵华罪证,至今仍在提醒着驻守在这里的中国军人:当年日军不惜成本,绞尽脑汁如此苦心经营,绝不是单纯为了把富饶的东北当做掠夺战略物资的基地,而是要永久地占据中国东北,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同时,也让我们看到,日军进行作战准备的精密和精细,达到了让我们难以想象的程度。

站在碉堡顶上,江风送来长鸣不息的历史警钟。我们这一代中国军人,绝不能再给任何侵略者在中国的领土上提供构筑工事的机会。

山河永志,吾辈谨记!

中国军网记者武天敏、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