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驻伊拉克指挥官揭秘摩苏尔为何如此难打

发布时间: 2017-07-20 10:45:5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5日,伊拉克摩苏尔,被认为是伊斯兰国组织分子的亲属和孩子居住在摩苏尔东部的Bartella难民营内。

速决战沦为持久战——

攻城战缘何久拖不决

2016年10月17日,在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支援下,伊拉克政府军集结反恐特勤队、联邦警察部队、部落武装等10万余人,对摩苏尔发动大规模进攻。据情报显示,当时防守摩苏尔的武装分子不足8000人,其中1500至2500人部署在城市外围防御圈,3000至5000人在城内设防。据此,伊军豪言在2016年年底前收复摩苏尔,当时的奥巴马政府也希望在2017年1月20日换届前结束战斗。

然而,截至今年1月底,伊军仅攻占了摩苏尔东部城区。整场战役最终耗时9个月,几乎是计划用时的4倍。背后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城市作战能力胜于伊军。伊军人数虽多,但多半是“速成品”,训练水平有限,而且相当一部分人以参军为谋生手段,求胜欲望不强。反观“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冷酷无情,作战经验丰富,许多中高级头目来自萨达姆时期的精英部队。

作战中,武装分子采用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战术战法。他们大量编组混合精干的作战小组,采取打了就跑的策略,不断消耗伊军实力;广泛部署狙击小组杀伤牵制伊军,同时使用加固型汽车炸弹摧毁伊军装甲目标,发挥震慑作用;大量布设陷阱、障碍物和简易爆炸装置,使伊军寸步难行;使用民用无人机实施侦察,引导迫击炮曲射火力实施精确打击;以乔装打扮等方式频繁发动出其不意的反击,反复争夺丢失阵地,等等。此外,武装分子还卑劣地以平民为“人肉盾牌”,禁止平民撤离,故意把指挥所、射击阵地设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甚至强迫平民进入狙击阵地,限制了联军运用空地优势火力。

其次,摩苏尔城区地形复杂,易守难攻。整场战役的作战地域包括主城区和周边村镇。主城区内约有20万栋建筑,便于武装分子藏匿,伊政府军几乎需要排查每一栋建筑物。特别是摩苏尔的老城区,有5000多栋建筑,人口密集,街道狭窄弯曲,车辆无法通行,攻城部队只能徒步作战。而且,许多老式建筑建有地下通道,经过武装分子的长时间改造,形成了庞大的地下坑道体系,能够使武装分子有效避开侦察,灵活机动兵力。

最后,伊军对形势估计不足,作战初期采用了错误的战略指导。虽然伊军和联军领导层清楚摩苏尔争夺战将异常激烈,但还是低估了武装分子的实力和决心,认为一旦攻城部队大兵压境,辅以强大的空中火力打击,武装分子将溃败出逃。基于上述判断,伊军采取“围三缺一”的战法,从东、南、北三个方向实施向心攻击,迫使武装分子从西面撤离,以期在城市外围开阔地予以歼灭。然而,作战过程中,武装分子不仅没有弃城溃逃,反而利用西面通道实施补给和增援,从而延缓了战役进程。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