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机被抓竟怒杀上级 印控克什米尔印军士气低

发布时间: 2017-07-20 07:32:5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沈敏    责任编辑: 刘峻凌

7月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印巴实际控制线一带频繁交火,几乎每天都有伤亡发生。在这当口,印控克什米尔前线的印军却传出部队士气普遍低落、厌战情绪弥漫的消息。最新一起事件是一名年轻士兵开枪射杀了队伍指挥官,起因据称是这名士兵值勤时玩手机被后者“抓包”。

【激烈争吵后,开枪杀死了军官】

印度警方18日对外确认,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北部巴拉穆拉区,一名陆军士兵在与其上级军官激烈争吵后,开枪杀死了后者。

媒体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说,事件发生在乌里军区布彻哨所,希卡尔·塔帕少校发现一名士兵在岗时玩手机,便训斥并没收对方手机。士兵不愿上缴手机,与这名少校激烈争辩,随后举起步枪向塔帕连开两枪,后者伤重死亡。这名士兵随后被捕。

据总部位于欧洲的非营利调查机构“克什米尔国际研究中心”下属新闻平台“克什米尔观察网”报道,在驻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军队里,类似流血事件不时发生,近年来更有增多趋势。不少印度士兵没死于“敌军”之手,却因为各种各样的纠纷命丧战友枪下。

据报道,2011年,在印控克什米尔南部古尔加姆区一个军营内,隶属印度大型武警部队的中央后备警察部队第18大队发生火并,导致3名士兵丧生、1人重伤。同一年,印控克什米尔南部一处空军基地外面,一名印度边境保安部队军官与同营战友发生口角后,用机枪扫射,使后者当场死亡。

2013年5月,一名印度边境巡逻部队士兵用步枪对着营地内熟睡的战友射击,导致两名士兵死亡、两人受伤。

2016年7月,在印控克什米尔中部甘德巴尔区的沙法坡拉营地,两名印度陆军士兵开枪互射,结果一死一伤……

专家分析,恶劣环境中持续驻扎、长期与家人分离、部队内少缺娱乐休闲设施等原因导致士兵们精神压力增大,使得此类“兄弟相残”事件频繁发生。

【印控克什米尔驻军士气低:条件差?信仰危机?】

最新这起事件让印度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部队的士气低落现象再次引起关注。

据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印度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驻军的士气“非常低落”,很多士兵渐渐对印军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扮演的角色感到不自在,“担心自己实质上变成占领军身份”。

今年初,印度政府下令对一名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军士兵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一系列视频展开调查。这名士兵自称服役于印度边境保安部队第29大队。视频中,他抱怨部队伙食太差,士兵们常常挨饿,并将此归咎于军方“腐败”。

今年4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斯利那加举行印度议会补选期间,当地发生暴力抗议事件,印军将一名当地人绑在军车前作“人盾”,引来舆论批评。涉事部队指挥官解释说,这是为了保护士兵不受当地“暴民”伤害。该指挥官事后未受处罚,反而得到军方褒奖。一些分析指出军方此举是为提振士气。

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后,印巴双方为争夺克什米尔地区爆发两次战争。2003年,双方在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一带达成停火协议。近年来,克什米尔地区形势总体缓和,但是双方冲突时有发生。今年7月以来,双方在实际控制线附近多次交火,并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