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瞒报自卫队情报系遵循防卫次官意向

发布时间: 2017-07-20 07:30: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围绕隐瞒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队日报的问题,不公开陆上自卫队保管日报这一事实的方针是遵循了防卫省事务工作一把手事务次官黑江哲郎的意向。

稻田朋美(资料图)

  稻田朋美(资料图)

报道称,黑江哲郎在今年2月15日的紧急会议前后曾与日本陆上幕僚长冈部俊哉直接会面,传达了认为日报“不属于公文”因此不公开的意向。

报道指出,本应处于辅佐防卫相立场的事务次官主导了一系列“瞒报”,这暴露出防卫相稻田朋美缺乏统帅力,防卫省和自卫队的隐瞒作风也必将受到严厉质疑。防卫监察总部的“特别防卫监察”结果能在多大程度上反映这一过程将受到瞩目。

报道称,稻田朋美在今年2月13日和15日两次听取陆自方面有关保管日报等的汇报。她在当月19日向媒体否认称“不存在召开紧急会议的事实,也未在两天前听取事先说明”,并表示“不认为曾听取陆自留有电子数据的汇报”。

对于媒体采访,黑江哲郎通过书面回答称“我也是监察的对象,因此关于内容不便作答”。

据相关人士称,在协商是否公开上述保管事实的2月15日的紧急会议前,黑江与冈部会面,被询问是否公开陆自的数据。黑江称“陆自的数据是个人保存的文件”,认为“不属于公文”,因此不公开。

15日当天举行紧急会议,稻田及黑江、冈部等出席。会上提出了不公开的方针,稻田也表示同意。据悉,第二天16日冈部再次拜会黑江并询问了见解,但没有改变方针。

关于陆上自卫队日报,对于公开的请求,最初曾表示“已废弃”,但后又发现并在1月17日向冈部做了汇报。据悉,陆自开始准备公开,但27日统合幕僚监部的防卫官僚向陆上幕僚监部负责人表示“事到如今,已经难以再说(日报)在陆自内了”。

日报被陆上自卫队保管这一事实在3月15日通过媒体报道被曝光。根据稻田的指示,同月17日启动了特别防卫监察。然而根据有关制度,防卫相和副大臣、政务官不属于监察对象,因此能在多大程度上弄清有组织隐瞒的情况则尚未可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