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最高水平编队参加中俄军演

发布时间: 2017-07-20 07:24:1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李强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即便已经是常态化了,从2014年迄今每年一次的中俄军演势必还是会引起外界关注。军事专家李杰1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外界对此也应该释然,应该抱有平常心。

根据俄方公开报道,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合军事演习第一阶段将于7月21日-28日在波罗的海举行,俄罗斯海军和中国海军的10多艘舰艇参加演习。中国海军此前已经公布派出了目前最新型舰艇052D型驱逐舰,一艘054A型护卫舰以及一艘综合补给舰参加联合演习。

今年的中俄海上联演并不是历年来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规模最大的。2015年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第二阶段共有23艘水面舰艇、两艘潜艇、15架固定翼飞机,8架直升机,另外还有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参与,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俄联合海上演习。

一位匿名专业人士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虽然中方参演编队只有3艘舰艇但具有典型意义。这3艘舰艇分别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以及远洋综合补给舰,代表了中国海军目前最高水平。李杰认为,因为052D舰艇的首次参演,作为最新战舰首次亮相中俄军演也展示出了此次演习的高规格。

中俄军事演习每年一届,轮流在中国与俄罗斯附近的海域举行,2012年演习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展开,2013年,演习地点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演习地点回到中国,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实兵演习就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和日本海海空域展开。到了2016年的中俄联合海上演习,首次在中国南海海域举行。

今年则是中俄首次在波罗的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演习海域自然也引发了外界额外关注。外界认为,中国派出编队到波罗的海折射出中国反对北约进一步东扩的态度。但这种说法遭到了专业人士的否定。李杰认为,中俄军演轮流在两国主持,在中国方面由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依次担负演习主要兵力,在俄罗斯也同样有一定规律。俄罗斯的四大舰队,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以及此次波罗的海舰队依次和中方展开合作,这样有利于双方主力舰艇都有机会在演练中得到提升。

上述匿名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波罗的海确实是一个热点地区,其敏感性在于北约东扩压缩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但中俄两国的军事演习是两军年度性例行性演习,不针对当前局势,也不针对第三方。根据此前中国国防部公布的消息,今年中俄联演的课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另一位观察人士注意到在中国参演兵力经过北海海域的时候,北约海事司令部发布的消息表明北约方面对中国的态度还是比较友好的,中国经过北海的行动也是正当、合法、合理的;北约并没有把中国当成威胁。当然,这种关注也不排除北约注意到中俄将要进行的演习,以及他们带有防范的心理,自然他们不希望看到中俄联手与北约对抗,他们也希望拉住中国,分化中俄之间的合作、协作。这位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实际上中俄之间的演习,比起北约在俄罗斯在家门口搞的演习,以及美国拉着亚太国家在中国家门口搞的演习,无论规模还是频率都不能相比,大家心知肚明。因此北约国家不至于对中国产生敌意。

李杰表示,在军事对外交流上中国军队持开放的心态。前不久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会见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时就表示希望美方在“环太平洋-2018”的组织中对中方更加开放。李杰认为,虽然中方即将参加第三次环太军演,但实际上始终没有介入到演习的核心课目。相比之下,中俄双方主导的联合演习更注重实战性,演习科目更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

上述匿名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中国海军赴海外国家参加联合演习距离本土最远的一次的航程。“沿途要经历各种复杂海区,长途跋涉对指挥能力,人员训练水平,装备保障能力都提出了不同要求。在经历过长时间航行之后还要继续投入演习,实际使用武器,展示战斗力,这种强度前所未有。这是一次考验,考验中方有没有能力和决心,同时也证明中国海军的自信和实力。” 记者李强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