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远征”引西方关注

发布时间: 2017-07-20 07:26:4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李强 等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7月21日至28日在波罗的海举行,包括3艘中国舰艇在内的中俄10艘舰艇、10多架战机及直升机将参加演习。对中国军舰深入欧洲的“腹地”与俄罗斯展开军演,北约高度关注。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远征”也引起了西方的关注。北约海事司令部18日在推特上发布一组北约舰艇在北海海域与中国舰艇编队“相遇”的照片。北约海事司令部在推文中说,北约水面舰艇第一组旗舰、挪威海军“南森”级护卫舰“斯维尔德鲁普”号向中国舰队“表示了欢迎”。此前一天,荷兰海军司令维科克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中国海军编队在北海航行的照片。

虽然北约和荷兰海军“接力”般与中国舰队相遇来表示“欢迎”,但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一语道破“欢迎”背后的含义。报道称,英国皇家海军紧急出动一艘军舰监控中国海军舰队通过英吉利海峡。随后北约海军紧跟中国军舰穿越北海。此前,这支舰队还被荷兰海军“护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月也曾明言,北约“会密切监视北约领土附近和领海附近的所有军事活动,当然包括中国参加的波罗的海军事演习”,他呼吁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要透明。

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更把中国舰艇到来视为“威胁”。英国《每日星报》的标题就称,“俄罗斯和中国在欧洲边境举行大规模的‘模拟入侵’”。该报称,中国军舰在英国周边海域通过是非常罕见的事情,这“暗示中国也渴望在全球舞台上投送其力量”。

“与俄罗斯海军不同——波罗的海就在俄家门口,而为参加此次军演,中国战舰则要从地球另一边赶来。”“德国之声”19日称,俄中海上联合军演是两国在“欧洲内海”的首次联合军演。一方面,这一军演体现出俄罗斯和中国意欲扩大双边战略合作。另一方面,这次中俄军演也是“中国扩大在亚洲以外军事存在的雄心的一部分”。报道称,俄中这次可能还会在靠近北极的巴伦支海和位于东亚的鄂霍次克海举行演习。

“俄中波罗的海演习是对西方压力的回应”。对于西方渲染中俄军演“威胁论”,俄新社18日引述国际问题学者杰列霍夫的话称,在当前形势下,这一演习不仅具有军事意义,还具有政治意义。首先这是对近期西方对俄中两国政治压力的回应,西方施压的目的是要把俄中这两个西方竞争对手分开。报道称,俄中相互支持符合两国的利益。虽然俄中不是军事同盟关系,但两国军事联系密切。这让试图对俄中施压的西方国家感到担忧。

俄《独立报》则称,这一演习引起了北约的不安。波兰防长日前也指责“中俄这一战略联盟对自由世界是个威胁”。一些西方媒体渲染这是“在波罗的海对北约的挑衅”。报道认为,这一演习在欧洲的家门口举行,是在向美国及北约发出政治信号:“俄中两国相互支持”。俄中将在北约和美国面前坚决捍卫自己在西方和远东的利益。而中俄两国强调,这一演习是正常的训练,不针对任何国家。

环球时报驻俄、德、加、日特约记者 李强 青木 陶短房 李珍 陈一 柳玉鹏王伟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