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扩网络防卫队至千人规模 将研究网络攻击

发布时间: 2017-07-17 10:11:27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金秋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6日透露,防卫省拟大幅加强负责该省与自卫队内部的网络监视以及在受到网络攻击时进行应对的“网络防卫队”的规模和能力,已就此展开讨论。根据构想,将从目前的约110人增加至约千人,并新设自行开展网络攻击研究的负责部门。该省认为通过研究网络攻击的方法,有助于构筑防御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迎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政府把加强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当作课题,上述举措为其中一部分。由于研究攻击方法有可能被视为让自卫队拥有网络攻击能力的动向,包括完善法律在内,今后或将引发议论。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一系列的强化方针将写入规定2019年度起5年防卫装备数量和经费的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力争在该期间扩充至千人规模。首先将在2018年度预算中计入数十人部分的必要经费。将通过改变全国部队的“通信”职务部署进行应对,还有方案提出从民间录用人员。攻击部门的人员规模仍在进行调整。

日本政府的立场是,当受到作为来自敌国等武力攻击一部分的网络攻击时,“可以发动自卫权加以应对”。尽管设想自卫队的防空和武器系统等或成为攻击对象,但关于何种情况下将认定为武力攻击的一部分,政府仅称“有必要进行个别具体的判断”。

另一方面,有观点指出,自卫队进行摧毁敌国军事系统等网络攻击有可能违背“专守防卫”的理念以及《宪法》规定的不得侵犯通信秘密,政府内可否攻击的见解尚无定论。

因此,据悉新设的攻击部门仅限于防卫省与自卫队的网络内,在模拟演习等时负责展开攻击,用于构筑防卫能力。然而此举也有可能被认为防卫省与自卫队涉足法律未完善的领域。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强调:“研究攻击方法对构筑恰当的防御体系而言不可或缺。自卫队本身并不是为了进行网络攻击。”(综编/海外网孙蒙)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海外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