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记忆。制图人:黄智臻

中国网新闻7月7日讯 80年前的今天,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发生了,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大幕。七七事变,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大事,是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之一。

两次鸦片战争期间,中国不断遭受外族的入侵,国家不断衰落,主权和权益不断受到蚕食。当时,外来的殖民者在形式上保持着中国的主权独立,然而七七事变爆发,促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华北到了危急时刻,中国到了危急时刻,中华民族到了危急时刻。七七事变不仅标志着中华民族抵御侵略进行全面抗争,也成为了抗争外族入侵的分水领。

中华民族战胜困难自信心开始形成

由七七事变拉开的全民族抗战大幕,使得这次战争一改近代以来外族入侵时频频受挫的景象,扭转局势,不断取得胜利。积小胜到大胜,乃至最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这场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的全面胜利,这标志着中华民族完全有能力抗击外族入侵取得胜利;同时,打败了东亚地区最大的殖民国家也是最强大的国家,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权益。

这样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民众的自信心。

正是这种战胜困难的自信精神,鼓舞着中华民族的子孙多次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中华各民族力量开始空前凝聚强大

近代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在反对外族入侵的战争中,不断遭受失败,即便军事上取得了胜利最后也落得个战败国的下场。这种境遇,让外族耻笑中华民族是一盘子散沙,是不可救药的民族,是只有遭受殖民侵略和被殖民统治的民族。

然而,七七事变爆发后,在这场新的民族战争中,由于有中国共产党这一新力量的出现,中华民族的各种抵抗力量开始凝聚起来,逐渐强大起来,并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战争演进中,这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强大,最后终于战胜了东亚地区最强大国家对中国的侵略。这是中华民族力量空前凝聚的结果,也是中华民族各种维护民族尊严的力量强大的结果。

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民族复兴之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这让中华民族拥有了战胜强敌外族侵略的自信心和自强心。

这次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的民族战争的胜利,也是中华民族一改近代以来“东亚病夫”形象的战争,更是让中华民族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战争。

正是在这次战争胜利的鼓舞之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中国成立后不畏强敌,又多次取得了反击强敌侵略的局部战争的胜利,赢得了世界各民族的尊敬。

当今,正是在这种抗日战争胜利精神的鼓舞之下,中华民族不断取得胜利,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华民族有信心有决心实现自己的复兴梦想。(中国网军事特约评论员 文申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