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解放军自卫反击一个月内两次打退印军入侵

发布时间: 2017-07-04 09:13:3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曹奂    责任编辑: 刘峻凌

  1967年中国军队官兵在观察乃堆拉山口的印军活动。

最近,中印边境再起风波,出于安全考虑,中方暂停了印度香客从乃堆拉山口进入中国西藏进行朝拜的活动。1967年,印军也曾在乃堆拉山口和卓拉山口挑起军事冲突,中国军队当时给予了反击。

印军不断挑衅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之后,边境形势仍然很紧张。印度军队在1962年战败后加快扩军步伐,尤其陆军人数扩大了一倍,印度陆军组建7个山地师部署至北部边境防备中国。1963年后,中国军队在中印边境的东西两段后撤,再度实行脱离接触隔离政策,中印双方军队直接接触地段仅限于中国和锡金边境,印军在锡金王国(注:锡金王国1950年成为印度的“保护国”,1975年被印度吞并)驻扎着两三个山地步兵旅。春丕河谷是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一个河谷,它位于锡金王国、不丹王国和中国西藏的交叉点,中印两国间的两个主要通道——乃堆拉山口和则里拉山口就在这里。20世纪60年代,中印两军在春丕河谷近距离驻扎着,尤其是在沿锡金王国和中国西藏边界的乃堆拉山口,中印两国士兵仅相隔大约二三十米,这是在4000公里长的中印边境上两军对峙的最近地方。中国控制这个通道北部,印度掌控通道南部,通道的两个主要部分塞布拉和骆驼背被印军控制。

从1963年起,印度媒体经常渲染印中两军在春丕河谷的小规模冲突。中国指责中锡边界的印军不断向中国军队发起挑衅,在乃堆拉山口多次越过中锡边界、移动界碑、修筑工事与架设电话,印军战机也多次侵入中国领空对西藏的康巴宗和亚东等地进行侦察。

1967年8月13日起,中国军队开始在乃堆拉山口正常挖战壕,然而印度军队却认为其中一些战壕在边界锡金一侧,要求中国军队撤走。中国军队没有理会印军的无理要求。随后,印军决定越界沿乃堆拉山口山脊拉铁丝网,并从8月18日开始强行架设,以多占边境区域。这使中国军队官兵很愤怒。两天后,中国军队士兵带着武器严密监视正在架设铁丝网的印度士兵,但中国军人保持了克制,并没有开火。

9月7日,印军开始沿乃堆拉山口南部架设另一条铁丝网,得到消息的中国边防部队指挥官带着战士们赶到事发地点,要求印军停止挑衅行动,但印军置之不理,还刺伤两名中国士兵。印军高层在获悉边境冲突后决意对华进行试探,印军领导层命令部队在从乃堆拉山口到塞布拉的通道中间段再架设一条铁丝网。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