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立在指挥部队转进。陈浩 摄
牛小立在传授导弹瞄准技巧。陈浩 摄
中国网新闻7月3日讯 (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 肖云舰 李东洋)“勇于向棘手问题开刀,遇到问题决不绕道!”这是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长牛小立记在笔记本上的话,也是他内心认准的理:只有平时敢“较真”,战时才能少“流血”。
有人说,牛营长这人爱跟自己“较劲”。但他却说:“打铁先得自身硬。”
2013年,刚走上营长岗位的牛小立,正赶上旅里进行换型建设,那时的他每天坚持早上早起一小时、中午多看一小时、晚上少睡一小时,挤时间学习专业理论,2年内硬是学完了15本专业书籍,整理了20余万字学习笔记。
有次生产厂家来单位检修装备,牛营长深感机会难得,每天“缠”着专家请教问题。有的专家被问“烦”了,毫不客气地说道:“这些你不用掌握,只要搞好测试就行了。”但牛小立的心里清楚:不学深一点,心里根本不踏实,那还怎么带兵?
有人说,牛营长这人爱“认死理儿”。但他觉得原则性问题绝不能让步,就拿2014年的那次实装操作比武考核来说,一营所有号手的整体操作动作最快却输给了那些动作整齐美观的兄弟单位。牛营长当即就叫停比武考核,去找机关评理:“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早一秒成功发射就意味着多一分胜算,上了战场谁管你动作美不美观?”
“从未见过‘考生’对‘考官’叫板,得罪了机关可没好果子吃!”有人拉牛营长的袖子,但他却坚持自己的观点,几番争论过后,考核组最终决定修改规则,向体现实战化要求靠拢,将行动速度、操作技术、安全系数等分值相应提高重新组织比武,此事传到旅领导耳中,立即在交班会上提出表扬。
了解牛营长的人都说他是“一根筋”。牛小立2001年从地方高中考入火箭军工程大学,学习最难的导弹测控专业。2003年12月,担任学员班长的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他就树立一个目标:“党叫干啥就干啥,绝不含糊!”大学毕业后,无论担任连排长,还是当机关干部,他都敢于较真,时刻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前不久,旅里组织部署转换考核,营里一个瞄准班架设帐篷时,因事先平场地、埋地钉、拴绳索,用时最短取得全旅第一名。但牛营长却皱起了眉头。“靠弄虚作假的荣誉有什么意义?”经过营党委讨论决定,将实情主动报告给机关,取消了该班成绩。
“只有平时的标准高于战时,这样才能用流汗代替流血。”牛营长告诉记者,营里注重强化号手“减员操作训练”和“多岗位强化训练”,目的就是为了让重要号手实现了“一兵多用”。去年年底,冬季红蓝对抗演兵正酣,在最激烈的那次对抗中,发射一营的操作号手损失了近70%。当时牛营长急得直跺脚,最后靠着“一人多岗”的本领,还有配属该营保障的军医、技术把关员、测地队人员一起上阵,终于成功完成发射任务。牛营长感慨道:“平时练得狠点,关键时候“过河卒子”能挡车!”
牛小立总说:“遇到问题只要敢‘钻’,就能有效破解难题。”因多项装备技术革新成果,大家送给牛小立一个绰号——“军营发明家”。旅里刚接装时铁路装卸载暴露出车辆上平板难对中问题,牛营长马上带着专业组长和驾驶员在近40℃的烈日下进行了上百次实验,最终研发出平板对中装置,将车辆对中时间由最初的2小时缩短到30分钟。
“新型瞄准定位系统”在恶劣天气下能实现快速瞄准、“扣挂法”安装防滑链有效解决冰雪路面防滑链容易松动断裂难题、“电源简易配电箱”可实现减员操作、安全系数倍增……近年来发射一营在旅里得到推广的革新成果多达10余项,该营也在2014年荣获集体二等功、基地军事训练标兵单位等荣誉,谈起这些荣誉,官兵们笑呵呵地说:“有时候还真得感谢牛营长的这份‘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