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欲联合研发四代战机 拉近与美差距应对俄挑战

发布时间: 2017-06-28 11:20: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世界第四代战机俱乐部或许又将迎来又一位“重量级选手”。

网络杂志《欧洲观察者》近日报道称,总部在法国的欧洲飞机制造集团空中客车公司准备制造新一代的欧洲战机。该研发计划代号为“未来空战系统”(FCAS),研发出的战机将取代德国空军现役的“台风”战斗机、“狂风”战斗轰炸机和西班牙的F-16战斗机。目前,德国和西班牙已加入该计划,法国也有待加入。如果法国加入这一计划,它也可以取代法军的“阵风”战斗机。

对此,军事评论员刘征鲁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欧洲最先进的主力战斗机与标准的第四代战机相比存在半代差距。因此,这款战斗机如果研发成功,将具备成为‘欧洲战斗机’的潜力。因为它是欧洲制造,享有知识产权和自主权。但欧洲国家的国情不同,对战机的需求也不同。因此,预计它如果研制成功,会与美国的F-35战斗机、瑞典未来的‘鹰狮’改进版战机共同撑起欧洲的天空。”

目前,欧洲最先进的主力战斗机主要有三种,一是英、德、意、西四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二是法国研制的“阵风”战斗机,三是瑞典研制的“鹰狮”战斗机。与F-22相比,它们的隐身性能比较差,除“台风”战斗机外,其他机型目前还不具备超声速巡航能力,总体均属于三代半战斗机。

这样的空中力量在面对未来以四代战机为主导的天空时,无疑将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

《欧洲观察者》报道称,如果不研制“欧洲战斗机”,那么欧洲国家就只能向美国购买F-35。但对欧洲国家而言,在特朗普这样一位一直藐视欧洲盟友的总统任上发起采购,无疑是不合时宜的。

在这样的内忧外患之下,独立研发一款四代战机就成了欧洲国家的当务之急。

刘征鲁认为,欧洲国家之所以研发新一代战机主要是为了提升欧洲国家空军战机的实力,拉近与美军同类装备的差距,并有效应对俄罗斯未来隐身战斗机的挑战。除此之外,研发新一代战机也是保留和提升欧洲航空工业研发和制造能力的需要。

有媒体分析,从想象图中的气动布局来看,FCAS与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鹘鹰”战机相似,同为常规布局,将是一款第四代中型多用途隐身战斗机。

然而,从三代机到四代机不仅仅是“代差”这么简单,而是有着巨大的技术差异。隐身性能、超声速巡航、超常规机动等四代机的代表技术,对气动布局、机身材料、控制系统、航电系统、发动机方面的要求都提高了很多。有专家指出,以欧洲航空实力最强的法国为例,在此之前它还能拿出综合性能不错的三代半战机“阵风”,如今却难以独立研制四代机了。

“因此它们唯有联合。联合研发不仅能平摊研究成本,发挥各国在不同航空领域的优势,还可以确保未来战斗机的装备数量。”刘征鲁指出,“各国在战斗机联合研发中的地位可以参考‘台风’战斗机的研制过程。与美国主导的F-35联合研发,参与国家地位不平等不同,欧洲参与战斗机研发项目的国家地位相对平等,虽然未来在研制和制造过程中的分工有所不同,但可以共享技术,共享市场。”

那么,新一代“欧洲战斗机”会促成欧洲航空工业的大洗牌吗?

对此,刘征鲁表示:“重新洗牌谈不上,优化组合倒是大势所趋。因为当前世界军工企业的竞争中,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诺斯罗普·格鲁曼、波音等为代表的军工巨头越发凸显集团优势,欧洲国家的航空航天企业只有抱团合作,才能降低高端装备的研制风险,在主流军事装备的竞争中赢得生机。”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科技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