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欲加紧构建8艘宙斯盾舰拦截体系 SM3成主力

发布时间: 2017-06-27 11:13: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霓    责任编辑: 戚易斌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政府有关人士25日透露,日美两国政府拟共同加强弹道导弹防御(BMD)体系,来应对比常规高度更高的“高弹道轨道”所发射的导弹。双方已开始为此展开协调。从中可以看出两国对朝鲜5月的导弹发射十分重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计划于7月14日在华盛顿召开,此事预计也将成为双方间的主要议题。

据了解,除了增强在日本周边海域部署的宙斯盾舰外,日美双方将全面探讨向自卫队引进宙斯盾舰搭载的拦截导弹(SM3),和配备有高性能雷达的陆基“宙斯盾”系统(Aegis Ashore)。

据日本防卫省介绍,朝鲜5月发射的中远程弹道导弹飞行约800公里,落入距北海道奥尻岛约450公里的日本海。飞行高度达到了过去最高的2000公里以上,因此也被推定为以高弹道轨道发射。

以高弹道轨道发射的弹道导弹因下落速度快、角度陡而难以拦截,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军的宙斯盾舰单艘防护范围将无法避免地变得狭窄。据悉,日本防卫省迄今解释称2、3艘就可基本覆盖日本全境,但实际情况则很可能是无法完全应对。

因此,双方开始探讨通过日美的宙斯盾舰联合执行警戒监视或拦截来予以强化运用。加上用于BMD体系的4艘宙斯盾舰,防卫省将再新造或整修4艘,加紧构建8艘宙斯盾舰的拦截体系。

陆基“宙斯盾”系统与宙斯盾舰相比,有便于全天候保持警戒姿态的特征。防卫省已基本决定在2018年度预算申请时写入相关经费。预计将在2+2会议上向美方传达。日本正在制定计划,拟让防卫相稻田朋美访问华盛顿前视察位于夏威夷的陆基“宙斯盾”系统试验设施。

据悉,在日本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中,宙斯盾舰搭载的拦截导弹(SM3)是主力。日美两国正共同研发防护范围大、命中精度高的改良型“SM3 Block 2A”,旨在提升拦截能力。

另据海外网早前报道,日本防卫省决定放弃部署“萨德”(THAAD),改为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是考虑到了性价比的因素。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日本防卫省将以在陆上部署“宙斯盾舰导弹防御系统”的方式,引进“宙斯盾”,并要求政府将相关费用列入明年的预算。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在今年的预算中,加入了引进“萨德”和“宙斯盾”这两种武器的事先调查费用。但是日本防卫省拟提出在明年预算中采取剔除“萨德”相关费用,仅保留引进“宙斯盾”所需费用。

《韩民族日报》分析称,日本防卫省之所以有意决定部署“宙斯盾”,代替用于防御朝鲜导弹的“萨德”或是因为性价比。

据了解,“萨德”拦截半径为200公里,而计划为“宙斯盾”引进的拦截导弹“SM3 BLOCK 2A”的拦截半径却超过1000公里。日本防卫省认为,部署六架“萨德”发射车才能保护日本全境,但“宙斯盾”却仅需两架即可。其次,一架“萨德”发射车的价格超过1000亿日元(约74亿人民币),而“宙斯盾”的发射车单价却仅需800亿日元(约39.5亿人民币)。(张霓)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